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巴士重組多區遇阻力
稱加稅非必增收入 財爺﹕或因加得減
冰雹再襲 明日天色轉好
查湯曾 無下文惹質疑
教師涉五狎同校15歲女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者頻提「落地」方案 不涉利益減批評

【明報專訊】政改首階段諮詢接近尾升,而前一陣子輿論戰場仍留於「天空戰」,例如討論公民提名是否違憲,近日學術界接連提出另一類「落地」方案,共通點是沒堅持公民提名,但提出「間接公民提名」元素產生特首候選人,單計港大法律系內,一周之內有兩教授分別提出兩個方案。18名大專學者昨更罕有聯手提出共同方案,拋出「公民推薦」建議,認為「政治是創造可能的藝術」。

方志琚G政府難以法律之名反駁

學者團成員方志睌I出,他們是「團結務實聲音」,方案雖不盡完美,但可讓一直「站在法治高地」輕鬆反駁方案違法違憲的港府,不能單以法律之名反駁。綜合近期多名學者方案,共同點也是提出低門檻1/8提委會支持便能「出閘」的方案。按此門檻,泛民出線參選的機會極大。

近期提方案學者,均以「無包袱」、「無利益」的背景提出沒有公民提名的建議,而學者的身分也減少受激進泛民批評的風險。

北京官員學者多次為特首選舉設限,特首提名不單要「機構提名」,而「民主程序」產生特首候選人亦要反映提委會「集體意志」,提委會要沿用「四大界別」,組成更要「八九不離十」,當選特首更要「愛國愛港」。18人學者團昨日除表明反對提委會採用「全票制」,介紹方案時亦刻意運用中央語言「逐點應對」,例如學者團成員之一張達明稱,方案即使根據「京官框架也符合晒」要求,他昨指出,公民提名是否合憲,只在乎中央選擇如何解讀《基本法》,「只要人大接受,其實(公民提名)都可接受」。

溫和泛民為鬆綁 搭建下台階

學者團18人同拋出建議,客觀效果可迫使港府面對市民要求,加大提名程序的民主性,亦可為溫和泛民鬆綁,給泛民一個「下台階」,不過原來搭建這個「下台階」時,還有曾提出「公民推薦」的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的影蹤,陳弘毅昨日接受查詢時指出,他雖然不是學者團成員,但確曾與學者團交流提供意見。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18學者不違憲方案 設公民推薦
學者頻提「落地」方案 不涉利益減批評
瑞銀: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形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