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班大專學者昨共同提出特首普選方案,建議將「公民推薦」定為法定程序,以產生特首「參選人」,再經提委會1/8提名即可出閘成為候選人。圖為學者昨舉行記者會,手持方案的宣傳單張拍照。(盧翊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巴士重組多區遇阻力
稱加稅非必增收入 財爺﹕或因加得減
冰雹再襲 明日天色轉好
查湯曾 無下文惹質疑
教師涉五狎同校15歲女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8學者不違憲方案 設公民推薦
獲7萬選民聯署入閘 1/8提委支持可出閘

【明報專訊】18名政治及法律學者昨聯合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引入兩輪提名程序,先設「公民推薦」法定程序,取得2%至3%選民聯署(相當於7萬至8萬選民)即可參選,再經提名委員會投票,得到1/8支持票即可「出閘」,成為正式特首候選人。學者團發起人方志瓻出,他們是在《基本法》框架下尋求最大改革空間,而候選人要獲逾半選民支持才可當選,相信市民不會選出「與中央對抗」的特首。

陳弘毅:方案尊重提委會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評論學者方案,認為候選人經提委會投票產生,提委會有最後決定權,不是「橡皮圖章」,認為較「公民提名」方案更尊重提委會提名權,值得泛民及建制派人士及政府進一步研究。

葉國謙:未體現「整體提名」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晚與街工成員會面,她認為任何建議方案只要是回歸基本法,認同及尊重提名委員會的提名功能,都是好的取態,有助收窄分歧。她又說,未知公民推薦是什麼形式,最重要是任何提名方式都不應削弱或繞過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

全國人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指出,暫看不到學者方案會違反基本法,「至少不是叫做公民提名」。不過,他對參選人取得1/8提委支持便能「出閘」的門檻有保留,認為應要有一半提委會成員支持才可體現提委會「整體提名」。

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志琚B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等18名學者昨拋出特首普選方案,建議先經「公民推薦」產生特首參選人,再經提委會委員「一人一票」投票選出特首候選人,然後候選人在普選中得逾半支持才可當選。

學者團:或加入多軌推薦

學者團指出,方案只是「方向性」框架,不排除在「公民推薦」外,再加入政黨或提委會委員等「多軌」推薦。方志睇﹛A循「公民推薦」產生參選人不代表一定可獲提委會通過成為候選人,但認為目前要在基本法下尋找最大改革空間;他又認為,回歸以來的特首提名門檻均設於1/8,認為門檻可令各方接受。

張達明:「過半提委支持」門檻不民主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早前指公民推薦違憲,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候選人獲提委會逾半支持相信是「最低要求」。學者團成員之一張達明重申,若要得過半提委支持,可操控提名程序,「完全違反任何民主原則」,認為1/8提名門檻最有可能獲各方接受。他重申,提委會方案非架空提委會或削弱提委會的提名權,只希望透公民推薦「讓民意更早帶入提委會」。

 
 
今日相關新聞
18學者不違憲方案 設公民推薦
學者頻提「落地」方案 不涉利益減批評
瑞銀: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形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