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起火單位付諸一炬,露台位置更被燒通。(鍾炳然攝)
放大
 
發生火警的祖堯h啟敬樓約600名居民倉皇疏散到地下。
放大
 

其他新聞
駕的士33日兩車禍
18學者不違憲方案 設公民推薦
學者頻提「落地」方案 不涉利益減批評
瑞銀: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形象
巴士重組多區遇阻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抽濕機疑短路燒屋 600人疏散

【明報專訊】「回南天」使用抽濕機要注意安全。葵涌祖堯h一個單位昨凌晨發生火警,全屋陷入火海,住戶一家倉皇逃生,大廈600名居民要緊急疏散,無人受傷,起火單位付諸一炬,初步懷疑是擺放露台的抽濕機短路引發火警。

現場為啟敬樓18樓一單位。昨凌晨4時許,疑放露台的抽濕機起火,點燃附近雜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舌破窗而出,大量濃煙湧出,戶主一家大驚奪門逃出,敲響警鐘及拍門通知鄰居走火警,有聾啞長者需由鄰居助逃生,亦有女童逃生不忘帶同毛公仔,約600名居民疏散到地下,場面一度混亂。

消防趕至時,起火單位已陷入火海,消防員其後開喉將火救熄,單位嚴重焚牷C機電署發言人表示,他們事後到起火單位調查,將露台一組電線拖板及抽濕機檢走檢驗,以助確定火警起因。

專家﹕改駁喉長開易過熱

理大機械工程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抽濕機擺放處及潮濕程度等與短路並無直接關係。他說,有市民為貪方便,會將抽濕機集水缸移走改接駁喉管到水渠,免卻停機倒水,若抽濕機長時間運行,或會令摩打過熱,導致電線絕緣體熱溶剝落引致短路。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會長溫冠新表示,抽濕機的自動停機安全裝置,主要是由「溫度」及「水滿」感應控制,市民須注意定時清潔隔塵網以免影響溫度控制感應,抽出水箱倒水時亦要提防損珘﹞艩P應器,否則會失去自動停機保護功能,非常危險。他提醒若發現機身出現異常聲響或經常無故停機,便要小心。此外,市民要注意抽濕機不要擺放太近牆壁或物件影響空氣對流。

早前消委會曾測試12款抽濕機,除發現逾六成涉誇大抽濕量,更發現其中3個牌子的抽濕機塑料耐熱及阻燃安全程度有改善空間。

 
 
今日相關新聞
抽濕機疑短路燒屋 600人疏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