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過問佔中 派人向泛民摸底

[2014.10.02] 發表

佔領中環運動不斷升溫,更提升上國際層面,有泛民消息人士表示,中央覺得佔中已構成壓力,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親自監督處理,更派中間人與他們接觸,了解雙方會否有空間及方法和解,解決目前狀況。

該名人士分析,習近平9月下旬在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已表示民主不只是投票權利,變相「摑了」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巴,所以他已親手掌控事件。

該名人士表示,10月20日中央將召開四中全會,估計屆時會觸及近日討論的香港政制方案。但他並未完全樂觀,仍在觀望中央取態。

另一名消息人士亦指中央派中間人摸底,表達願意商討和解,進行溝通,不過目前仍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處理,習近平拍板。

但消息引述中間人指,要梁振英下台、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是難以做到。另一個關注是派誰商討,據講中央抗拒與親美者會面,佔領行動亦不能擴大和針對大陸人。

至於是否有人要負責下台,其中一個說法是由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祭旗」,但分析指有關做法打擊士氣,加上「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從」,「未必可以入曾偉雄、梁振英數」,所以仍在評估處理方法中。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接受查詢時表示,中間人並無接觸她,亦無聽過有中間人接觸過民主黨。

更多要聞一
鄧紫棋將成首位登太空華裔歌手
【明報專訊】香港歌手G.E.M.(鄧紫棋)昨日出席於澳門舉行的「天空不再是極限」發布會,她獲任命成為XCOR(寰宇亞洲)的首位全球華人形象大... 詳情
韋恩本月率團訪華拓商機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昨天舉行新聞會﹐宣布她將於本月下旬率領一個安省大型經貿團訪華﹐走訪中國3大城市﹕南京、上海和北京。 她表示﹐此... 詳情
省府升五星旗賀中國國慶
【明報專訊】昨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5周年大慶。中國駐多總領館組織在安省政府門前廣場升起中國國旗。省長韋恩出席。華人社區組成多個精彩方陣表... 詳情
撤孔子學院動議通過 交多市公校教局委會表決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管理委員會下屬的「計劃和優先常設委員會」,昨晚投票通過,建議管理委員會取消和中方有關建立孔子學院的合約。該決定尚... 詳情
世界排名榜 加大學全線下滑
【明報專訊】根據著名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4/15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榜﹐加拿大大學的排名全面下滑﹐多倫多大學則是唯一一個例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