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片面報道 見中央強硬態度

[2014.10.04] 發表
昨日有近千名示威者在特首辦門外龍和道一帶聚集,特首辦對面的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有解放軍人員在窗邊密切注視示威。(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佔中」運動打的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牌」,爭取香港市民、國際社會及內地民眾的理解和同情,希望藉以影響港府以至中央的決策。在警方發射催淚彈對付示威者而令「佔中」迅速擴散的本周日及周一,在國際主要傳媒均以香港示威為頭條新聞之際,內地新浪、搜狐、騰訊和網易四大網站對這宗新聞卻隻字不提。

正當本港和外國都譴責香港警方以87枚催淚彈對付以學生為主的示威者的時候,全國港區人大羅范椒芬周一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要求警隊就涉使用過度武力等問題向行政會議作報告。豈料當天下午梁振英重申支持警隊行動之後,羅范亦改口支持警隊。

內地來港傳媒人 選擇性發消息

緊接茪漲a網站開始報道佔中,但全部是負面消息,包括佔中嚴重影響交通、孩子要上學、股市下跌令帳面蒸發多少億元等等。加上一批內地來港的傳媒人,以「香港知名媒體人」的身分自居,選擇性發放現場片面的「消息」,他們又在毫無證據之下,以陰謀論誣指佔中受外國的指使,報道手法備受爭議。

眾所周知,香港政制發展的決策大權在中央,也就是自2007年起主掌香港事務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手上。因此數以萬計港人為爭取普選而「佔中」的行動,雖然獲得國際社會和輿論的普遍同情,但解鈴還須繫鈴人,關鍵還得看習近平的取態。

從佔中爆發頭兩日內地官媒隻字不提到包括《人民日報》連發三篇評論員文章在內的篩選報道,從羅范的突然轉口風,足見中央最高層「遲來的」應對決定是強硬的。習近平上台近兩年來,在反腐、異見和新疆等問題上「敢於作為」,展現出鐵腕強硬的作風。

習近平上台鐵腕對內 從未手軟

儘管中央計算過利害後,也不排除突然讓步,正如中方在與越南在南海的爭議中突然撤離鑽井平台及與日主權及歷史爭議中突然擺出「有得傾」的姿態,但這些畢竟是外交問題。對內,習近平上台後,從未手軟過。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塌吊櫃砸死熟睡菲傭
【明報專訊】將軍澳都會豪庭昨早發生奪命家居意外。與女傭同睡一房的4歲男童,昨晨發現掛在H邊牆上的8呎長吊櫃塌下,砸中女傭頭部,女傭陷入昏迷,...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都會豪庭發生吊櫃砸死女傭意外,涉事吊櫃扯甩鑲嵌在天花的8粒「爆炸螺絲」(又稱拉爆螺絲)。學者估計,涉事吊櫃體積頗大,即使空... 詳情
山頂「重災區」又失守
【明報專訊】今年7月山頂加列山道豪宅區接連發生多宗爆竊案,該區昨再有富豪遭殃。竊賊潛入加列山道一個單位,掠去一個夾萬,損失有待點算。 ... 詳情
【明報專訊】病態賭徒為償還賭債,盜取母親逾12萬元財物。他早前承認盜竊罪,其精神報告指他患有賭博障礙,已達不能自我的狀態。署任主任裁判官昨形... 詳情
郭炳江:父教營商勿怕蝕底
【明報專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涉與胞弟郭炳聯等3人,向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郭炳江昨首天出庭作供,大談新地發[過程。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