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師傅﹕16粒螺絲才夠力

[2014.10.04] 發表

【明報專訊】將軍澳都會豪庭發生吊櫃砸死女傭意外,涉事吊櫃扯甩鑲嵌在天花的8粒「爆炸螺絲」(又稱拉爆螺絲)。學者估計,涉事吊櫃體積頗大,即使空櫃墜下,撞擊力亦達218磅,足以奪命。有裝修師傅指出,涉事吊櫃應至少鑲嵌16粒「爆炸螺絲」。

應4粒鑲天花 12粒鑲牆

有逾20年經驗的裝修師傅陳先生說,涉事吊櫃8呎長、高2呎及深2呎,根據體積計算,除應在櫃頂四角以爆炸螺絲鑲緊於天花之外,亦要在櫃背左右兩邊,各鑲嵌6粒固定牆上,即整個吊櫃合共應用至少16粒「爆炸螺絲」鑲嵌,若只用8粒,或未能承受吊櫃重量,質疑有人偷工減料出事。

資深驗樓師詹濟南說,本港住宅空間少,港人喜用吊櫃善用空間,惟裝修時要小心,如在假天花鑲嵌吊櫃,要確保假天花有足夠承托力;戶主驗收時,應仔細檢查吊櫃與天花及牆身是否有空隙,如有空隙即代表吊櫃未鑲緊,裝修工人手工或出問題。

有買勞工保險可獲賠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涉事吊櫃即使空載,重量估計亦有100磅,推算下墜的撞擊力達218磅;如吊櫃內載滿物品,撞擊力會增加。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說,若僱主有為女傭購買基本的勞工保險,是次意外死亡的女傭可獲保險賠償,但可能要承擔屍體運送回女傭家鄉的費用,若僱主購買保費較高的綜合保險,保險公司則會負責女傭屍體運送費。

更多港聞
山頂「重災區」又失守
【明報專訊】今年7月山頂加列山道豪宅區接連發生多宗爆竊案,該區昨再有富豪遭殃。竊賊潛入加列山道一個單位,掠去一個夾萬,損失有待點算。 ... 詳情
【明報專訊】病態賭徒為償還賭債,盜取母親逾12萬元財物。他早前承認盜竊罪,其精神報告指他患有賭博障礙,已達不能自我的狀態。署任主任裁判官昨形... 詳情
郭炳江:父教營商勿怕蝕底
【明報專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涉與胞弟郭炳聯等3人,向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郭炳江昨首天出庭作供,大談新地發[過程。炳... 詳情
【明報專訊】許仕仁有「橋王」之稱,郭炳江稱當年三兄弟皆對許讚口不絕,欲請他為新地效力,就集團發展方向出謀獻策。郭炳江稱,起初由兄長郭炳湘與許... 詳情
【明報專訊】外號「大富豪」的悍匪張子強綁架郭炳湘,索取巨額贖金,郭炳江昨披露救兄過程。他稱與張談判一星期,才由老臣子陳鉅源隻身運送6億元現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