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兩佔領區頒禁令
彌敦道亞皆老街禁佔 中信路段清路障

[2014.10.21] 發表
高院頒令拆除位於龍匯道的鐵馬及障礙物,以及中信大廈位於添美道3個出入口的障礙物,令車輛可以前往該些出入口。(葉家豪攝)
高院昨批准香港計程車會及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臨時禁制令申請,下令將登打士街至亞皆老街的彌敦道(圖)上的障礙物移走。(郭慶輝攝)

佔領行動僵持不下,小巴及的士行業代表及金鐘中信大廈業主,昨在學聯與政府對話前夕入饇玥左k院申請禁制令。法官傍晚緊急審理,就旺角佔領區及金鐘中信大廈對出路段頒下3項禁令,同時禁止佔領者妨礙清除路障。法官稱,無論佔領動機如何高尚,也不可無視他人利益,「壟斷」有關道路。法官稱法庭並非爭論政治議題的地方,而是貫徹(uphold)及應用(apply)法律的地方。明報記者

官:不可無視他人利益

昨日有3個申請,分別來自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下稱潮聯)、共同提出申請的香港計程車會主席兼代表黎海平和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代表譚駿雄,以及金鐘中信大廈業主金蓬投資有限公司。

潮聯及兩名的士業代表入稟,要求禁止示威者持續佔領旺角亞皆老街及彌敦道一帶道路。代表兩間的士協會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稱,進行公民抗命者,理應在蓄意犯法後接受刑責,從而顯出他們抗命的原因;但目前情G並非這樣,過去23日佔領行動帶來極多不便,令很多人受苦,「凡事有個限度,對很多人來說,情G已達極限」,故在「無選擇下」訴諸法律。

他說,禁令不會妨礙示威者表達意見,佔領者仍有很多地方選擇。法官潘兆初一度提出擔心禁令會影響學聯今日與政府的對話,但莫指兩事應分開考慮。兩間的士協會共涉及約1.2萬輛的士。

代表潮聯的大律師黃添偉說,潮聯為一間小巴管理公司,其中一條有50年歷史來往觀塘及奧運站的路線,受旺角佔領行動影響停運多時,有小巴公司及司機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潮聯今日前解決事件,否則拒交管理費,據悉涉及約百多輛小巴及10多萬元管理費,潮聯亦因此面臨清盤危機。

法官稱,同意佔領行動帶來的影響已遠超合理程度,除損害公眾及緊急救援車輛使用道路權利,亦開始引致暴力及犯法行為出現,甚至有演變成公眾混亂(civil disorder)風險,經衡量後決定批准禁令,但佔領者若不同意,可向法庭提出。

同意佔旺影響遠超合理

案件將於周五再訊,原訴將申請延續禁令。莫樹聯原欲申請禁止示威者阻止警方移除障礙物,但法官稱不會在民事案下令協助警方執法,警方若有需要,可向法庭申請。

金鐘中信大廈的業主由資深大律師余若海代表到庭,申請同樣性質的禁制令。余稱,中信大廈對出龍匯道及添美道的路障,連日來阻塞大廈停車場及兩消防緊急通道出入口,曾導致有人被困45分鐘。中信大廈一方曾嘗試與佔領者交涉,但對方以擔心警察湧入及感到不安為由拒絕清除路障。余說,曾有市民嘗試協助清除路障,卻導致語言甚至肢體衝突。

法官同意路障對大廈使用者造成巨大安全風險,遂頒禁制令禁止佔領者續佔領道路及阻礙原訴人清除路障,即時生效。涉及地段包括旺角登打士街與亞皆老街間的彌敦道,及砵蘭街與通菜街間的亞皆老街。至於中信大廈地段,法庭頒令將龍匯道及中信大廈位於添美道的3個出入口路障清除。

18區391名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昨發聯署信,籲即停止佔領行動,讓社會回復秩序,期望政府和學生可透過對話收窄分歧,盡快結束佔領行動。

中信職員圖清鐵馬起爭論

中信職員周二在出入口張貼法庭的臨時限制令,及清理圍在停車場前的鐵馬陣,與佔領人士爭論,其後暫停清理行動。

法院昨晚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阻礙龍匯道及添美道交界的中信大廈的三個出入口,亦禁止阻礙清除障礙物。中信職員周二在停車場出入口張貼法庭的臨時限制令,開始清理在停車場前的鐵馬陣。有佔領人士見到,立即聲援,指在場人士未收到一人一份禁制令,要求不拆鐵馬,又質疑現場沒有執達吏,不能採取清理行動。中信職員則解釋只是拆走自己的鐵馬,但在場人士質疑中信拿走不屬於中信的鐵馬。目前職員暫停清理行動。

更多要聞一
萬聖節巡遊
溫哥華市中心日前舉行萬聖節巡遊,40支巡遊隊以各自不同的造型,在約3公里的巡遊路線上表演,吸引上萬名民眾圍觀。(新華社) 詳情
網上留負評 隨時被控誹謗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現在時興在網上對某公司或商舖的服務發表意見﹐但發表意見者要小心﹐有不少公司會對網上的負面批評採取法律行動﹐發表意見者有機... 詳情
另1個例子發生於渥太華市的Mambo Nuevo拉丁餐廳。當顧客卡茨(Elayna Katz)於網上對該餐廳作出負面評語後﹐餐廳東主西莫斯(... 詳情
鄒至蕙須改策略始有轉機
【明報專訊】距離市選投票日只有一個星期﹐多倫多市長之爭選情未見有重大的變化,有政治評論員指出,在僅餘的時間 ,現今落後的市長候選人鄒至蕙必須... 詳情
允設專門部門解決出租柏文修繕問題 鄒至蕙拉140萬租客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天表示﹐多市擁有龐大租客人口﹐計140萬人。但一些出租柏文維修不佳。有的無良業主罔顧市府修理要求。如果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