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公司﹕佔中後申請增五成

[2014.10.21] 發表
旺角的「佔領區」物資站內,義工正整理一些防護裝備,包括用膠樽或軟墊製成的「土炮護墊」和頭盔等,供示威者使用。(郭慶輝攝)
部分示威者自製防護裝備,防禦警察的警棍擊打。警方認為,這些示威者有備而來,配備頭盔、眼罩、軟墊及手持雨傘作勢衝擊警方,不斷叫囂及辱罵警方,衝擊警方防線。(盧翊銘攝)

佔領行動踏入第24日,其間香港經歷各種混亂示威場面,政治問題亦未解決。環凱移民顧問負責人張家禧表示,9月28日佔領至今,其公司接獲查詢和申請移民個案比以往分別多四成至五成,多是30至40歲的高學歷並育有子女的中產家庭,移民地點包括加拿大、澳洲,以至台灣和馬來西亞等移民門檻較低的東南亞國家都有。

張家禧說,自佔領運動以來公司即忙於應付顧客查詢,「查詢由平均每日2宗增至4、5宗;申請移民個案亦由原本每周3宗增至7宗,整體而言查詢個案增加四成、申請個案增五成,試過一日接獲3宗移民申請」。

多高學歷中產 迅速決定

他續稱,近期申請移民顧客多是30至40歲的高學歷育有子女的中產家庭,當中不乏專業人士,他們因近期香港政局混亂,「可能是因為不滿政府、可能是因為擔心佔領混亂」,決定移民讓子女有更好教育環境。他補充,近期顧客做決定極快,不少人只要初步合資格即會申請,而非像以往般要再三考慮。

近期移民熱點包括加拿大和澳洲,加拿大現以技術移民為主,按照申請者職業、年資等計分決定是否接納;澳洲投資移民則要求申請人在當地至少投資150萬澳元(約1020萬元)。

選台灣大馬 葉劉﹕內地專才可補缺

張家禧補充,近期有人申請移民門檻較低的台灣和馬來西亞,前者要求移民者投資600萬台幣(約143.3萬港元),後者則視移民者年齡而定,投資移民涉款約35萬馬幣(約83萬港元)。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佔中人士需為此負全責,但預料移民潮不如1980年代嚴重,相信內地專才來港可填補移民專才空缺。公民黨議員梁家傑擔心未來出現移民潮,認為部分中產眼見香港正演變成內地城市,所以帶同子女移民,讓他們接受較佳教育,認為責任在「令香港變的人」。明報記者 蕭輝浩

更多要聞一
萬聖節巡遊
溫哥華市中心日前舉行萬聖節巡遊,40支巡遊隊以各自不同的造型,在約3公里的巡遊路線上表演,吸引上萬名民眾圍觀。(新華社) 詳情
網上留負評 隨時被控誹謗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現在時興在網上對某公司或商舖的服務發表意見﹐但發表意見者要小心﹐有不少公司會對網上的負面批評採取法律行動﹐發表意見者有機... 詳情
另1個例子發生於渥太華市的Mambo Nuevo拉丁餐廳。當顧客卡茨(Elayna Katz)於網上對該餐廳作出負面評語後﹐餐廳東主西莫斯(... 詳情
鄒至蕙須改策略始有轉機
【明報專訊】距離市選投票日只有一個星期﹐多倫多市長之爭選情未見有重大的變化,有政治評論員指出,在僅餘的時間 ,現今落後的市長候選人鄒至蕙必須... 詳情
允設專門部門解決出租柏文修繕問題 鄒至蕙拉140萬租客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天表示﹐多市擁有龐大租客人口﹐計140萬人。但一些出租柏文維修不佳。有的無良業主罔顧市府修理要求。如果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