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信真相必會水落石出的英雄

[2014.10.23] 發表

《華盛頓郵報》前總編輯布拉德利逝世,輿論都對這位美國新聞業一代巨人致以崇高敬意,稱頌他在水門事件中,全力協助兩名記者追查時任總統尼克遜濫權醜聞,毋懼壓力捍衛新聞自由。事實上,若然沒有這名新聞觸覺敏銳的總編輯,兩名華郵記者伯恩斯坦和伍德沃德是否能夠堅持到底揭露真相,實屬未知之數。

「從不因外來勢力逼迫低頭」

布拉德利毋懼強權的風骨,除了見諸揭露水門醜聞,還有1971年揭露國防部有關越戰的機密文件,即使面對尼克遜的司法阻撓打壓,也堅持刊登。伍德沃德便曾經形容,布拉德利從來不會因為外來勢力的強權逼迫而低頭,不管施壓者是總統還是市長。

布氏最廣為人稱頌的作風之一,就是永遠保持對權勢者的批判和懷疑精神。這與一些為求獲得高官專訪機會又或提供獨家政策消息而選擇趨炎附勢之徒,無疑形成鮮明對比。布氏其中一句口頭禪,就是「I hate trusting anybody」。他在1995年一次訪問中,回首與政府官員打交道的經驗時,便直言他發現政府官員說謊不肯講出真相的情G持續激增和變本加厲,不管是民主黨人還是共和黨人亦然。

除了敢於挑戰權貴,布氏還有另一令人敬重的地方,就是擁有敢於認錯的勇氣。人生總有高低起跌,布氏總編輯生涯其中一個低谷,無疑是《華郵》1980年一篇關於8歲毒癮小童的特寫報道被揭造假醜聞。這篇內容極具震撼力的報道,當年不僅獲得了普立茲獎,還惹來了華盛頓特區官員的關注,可是由始至終卻無法找到故事中的「主角」。

普立茲獎新聞造假 勇於認錯

布氏和《華郵》最初一直力撐負責報道的年輕女記者Janet Cooke,可是她最後承認韋y故事內容,結果《華郵》要撤回報道並歸還普立茲獎。至於布拉德利更親自向市長和市政府官員道歉。報館內部獨立調查的結論之一,是布氏和伍德沃德沒有做好把關的責任。

對於這場造假醜聞,布氏曾表示,「公信力是一份報章的最珍貴資產,這幾乎全靠旗下的記者的道德誠信,當這種道德誠信受到懷疑……報社唯一能做的,就是向我們的讀者坦白承認一切」。

無論在職業生涯最高峰還是最低潮,布氏都堅持向公眾講真話說真相,這種崇高品格正是他最值得尊敬的地方。「真相會水落石出」(The truth emerges)是布氏另一個口頭禪。1997年,布氏在一次演說中,便說出了他對追求的真相體會,且讓筆者節譯幾句精華:

「我們愈進取追尋真相,愈多人會被傳媒惹惱。事情愈複雜、掩飾真相的方法愈精密,我們就必須愈積極追尋真相,也肯定會變得愈惹人惱火 。(已故美國作家)Walter Lippmann曾寫到,在民主制度下,真相絕少是能夠即時得知的。在民主制度下,真相會水落石出,即使有時需要很多年。這正是民主應當如何運作及最終強化自身之道。根據我的經驗,真相終會水落石出。傳媒絲毫鬆懈,對會令民主付上極大代價。」

「傳媒鬆懈 民主將付代價」

《華郵》曾形容,當年該報揭露國防部越戰密件、踢爆水門醜聞,與近年維基解密揭露華府外交電文和斯諾登大爆美國國安局秘密監控全球通訊內幕,都有茼P樣的迴響。時局愈紛亂,新聞業愈需要這樣的總編輯 ,無論在美國還是香港亦然。

更多國際要聞
美3少女圖加入IS 德機場被截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周三報道,3名美國少女懷疑試圖加入伊斯蘭國聖戰組織,但在德國被截住,送返美國。 CNN報道,這3名科羅拉多州少女屬...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周三表示,美國為首的聯軍發動12次空襲,協助擊退伊斯蘭國(IS)聖戰分子向伊拉克戰略性摩蘇爾水壩的進攻。 發言人... 詳情
伊波拉疫苗料明年初使用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三表示,伊波拉感染者逼近1萬,至今已造成4877人死亡,並擬展開伊波拉疫苗臨H試用。 WHO周三發... 詳情
美監測來自西非疫國旅客21日
【綜合報道】美國壎糽x員顯著擴大對伊波拉病毒的警惕範圍,聲稱所有由西非區國家抵達美國的旅客,現時要受監測是否有病徵21日。 美國疾病控...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白宮在一個月內第2次遭人闖入,一名穿白短褲的男子周三攀過圍欄,闖入白宮北草坪。特工放狗,把該名男子制服。 周三晚,該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