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證實哈珀下周訪華
專家﹕改行程更有機會達致成果

[2014.10.30] 發表
總理哈珀上次率領商貿代表團訪華﹐已是2012年年初的事。圖示哈珀當時與包括華裔參議員胡子修在內的團員在天壇祈年殿留影。
中國外長王毅

【明報專訊】對於總理哈珀決定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領袖會議舉行前正式訪問中國,以便趕回加拿大出席國殤日紀念活動,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總理哈珀的上述安排,無論是為加拿大爭取設立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還是促使中國政府釋放涉嫌間諜活動而被拘留的加雷特(Garrat)夫婦,均較出席APEC峰會更具成效。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在北京指出,加拿大總理哈珀將在下周訪華。他對記者說,哈珀總理已決定在APEC峰會之前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總理哈珀在本周一突然宣布取消出席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領袖會議﹐令寄望總理此行可進一步促進加中貿易關係的商人﹐以及目前被中國政府扣留3個月的加雷特夫婦的親人感到失望。

對於總理哈珀決定在APEC峰會領袖會議舉行前正式訪問中國,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研究所所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昨天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他本人曾多次出席APEC峰會,根據他的過往經驗,出席APEC峰會領袖會議的各國領導人有20多位,在這樣的情況下,加中兩國就任何議題作出決定的可能性很低。

改期更利與華磋商重要議題

相反,總理哈珀在APEC峰會舉行前正式訪華,他在中國逗留期間將有很多機會與中國的最高領導人會談。至於雙方洽談的議題,無疑將包括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等重要議題。此外,他也希望總理能利用是次機會與中國領導人會談,促成中國政府盡快釋放加雷特夫婦。

在他看來,加雷特夫婦是否從事間諜活動是令人感到懷疑的,該對夫婦是宗教人士,看來並不符合間諜的類別。迄今為止,該對夫婦並未被中國政府正式檢控。他說:「我認為,與中國政府打交道的最佳方式就是關起門來,面對面地直接對話,這將避免彼此之間產生誤解,將更有成效。」

侯秉東又指出,總理哈珀宣布取消出席APEC峰會領袖會議,以便能在11月11日的國殤紀念日留在加國﹐應能獲得中國政府的諒解。

他說:「今年的情況相當特別,上周有兩名軍人在遇襲後身亡,加拿大人期待總理能出席國殤日紀念活動,藉此顯示反恐的勇氣並表彰為國捐軀的烈士。這是來自國內的需求,中國政府應不難理解,因為中國也正面臨對付恐怖分子的相同問題。」

他還向本報透露,他作為總理訪華代表團的非正式成員,將在本周日啟程前往中國。

華裔參議員胡子修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總理哈珀原先已做好出席APEC峰會領袖會議的一切準備,但由於上周突然發生的國會山莊恐怖襲擊事件導致一名軍人身亡,已經引起了全球各地的關注,因此,總理在今年出席國殤日紀念活動至關重要。

他說︰「因APEC峰會領袖會議在11月11日正式開幕,在時間上發生了衝突,總理無法出席APEC峰會是有真正的原因的,並非尋找藉口,應該會獲得中國政府的諒解。」

更多要聞一
安省農產盼藉阿里巴巴促銷
【明報專訊】曾經擔任安省農業和食品廳長的省長韋恩,前日在上海訪問時為推銷安省農產品而雙管齊下,既借助政府力量,也要打通民企如阿里巴巴電子商務... 詳情
全國省長聯盟團訪華 韋恩抵北京會合拓經貿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昨天(周三)抵達北京,會合加拿大省長聯盟(Council of Conferation)主席愛德華王子島省長吉玆(R... 詳情
加國律師行進軍中國 「博歷維」北京辦揭幕
【明報專訊】近年趨勢顯示﹐有愈來愈多加拿大律師行進軍中國市場。其中加國最大和服務領域最廣的博歷維律師行(Borden Ladner Gerv... 詳情
(北京29日加新社電)前魁北克省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周三在北京講話﹐指魁省和安省應該發揮活力﹐在國際舞台活躍﹐他催促兩省聯... 詳情
田北俊辭黨魁盼暢所欲言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日通過,撤銷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的全國政協委員身分,田北俊表示尊重及接受決定,並即時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稱希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