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頸命案衝擊紐約警信條
零容忍滅罪成效惹議 弱勢社群先受害

[2014.12.08] 發表
在加州洛杉磯,有民眾展示標語,要求當局囚禁「殺人警察」。(法新社)
近日屢有白人警察殺黑人的案件,惹起全國爭議,紐約市長白思豪上周提出警隊需要再培訓,學習處理衝突的技巧。(路透社)

美國紐約警察鎖頸扼死黑人小販免起訴,掀起美國多地示威抗議,抗議警方濫用暴力,紐約市長白思豪上周便宣布要警隊接受再培訓,但有論者指出紐約警方「零容忍」作風的理論基礎「破窗理論」才是問題所在。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宣揚「零容忍」令紐約市治安過去20年得以大幅改善,但多項研究反駁指沒證據顯示警察強硬策略跟罪案升跌有關,社會低下層及少數族裔卻往往成為受害者。

明報記者

黑人私煙小販加納(Eric Garner)今年7月遭白人警員緊箍頸部事後死亡,但大陪審團上周三決定不起訴涉案警員,激起民憤。紐約市長白思豪上周四宣布本月開始全市2萬名警員將要接受3天訓練,學習解決衝突的技巧,使用武力外其他方法化解緊張。另外,警員被派往地區巡邏時,會先增加警員對社區文化的認識。

鐵腕打擊輕微罪行效果成疑

紐約警方鐵腕文化根深柢固,撐警者認為這是紐約治安近20年大幅改善的原因,其背後基礎是備受爭議的「破窗理論」。該理論是犯罪學家凱林(George L. Kelling)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認為若任由社區不良現象存在,其他人便會仿效,甚至變本加厲,因此,就算是輕微如破壞公物、塗鴉等亦要鐵腕打擊以維持社區秩序,防範嚴重罪行。1994年至2001年任紐約市長的朱利亞尼便將該理論發揚光大,朱利亞尼上周便上周四接受霍士電視訪問時聲言,加納拒絕跟警方合作,警方反應合理。

罪案率下降與全美趨勢琣X

但不少論者批評零容忍策略導致警方反應過火。不少國會議員便質疑,賣私煙只是輕微罪行,警方是否需要大費周章應對。統計顯示,紐約市罪案率下降跟美國全國趨勢琣X。美國全國嚴重罪行在90年代達到高峰後,過去20年持續減少,一些沒有像紐約改變警方策略的地方,諸如洛杉磯和聖迭戈的罪案率近20年亦下降,可見警察鐵腕與否跟罪案多少並無必然關係。

有研究認為,紐約治安大幅改善有其他因素,並非警方零容忍有功。其中一個因素,便是朱利亞尼的前任市長大幅增聘8000警力加強在社區巡邏,阻嚇罪犯。另有分析指治安變好受惠於經濟改善。紐約市失業率由1992年至1999年下跌了近四成。不少研究發現,低失業率跟嚴重罪案減少有關連。

截停搜查多針對窮人少數族裔

批評者認為,破窗理論引伸的策略令居於窮困社區的低下層及少數族裔受害。紐約警方的「截停搜查」去年便被裁定屬「種族歸納法」,不恰當針對少數族裔。

有論者指出,要有效維持社區秩序,警察運用酌情權更重要。紐約城市大學法律教授蔡德曼(Steve Zeidman)便說﹕「若問題是破窗,那麼他們應修補破窗。但我們卻不修補破窗,卻只一味拘捕那些在破窗附近流連的人。」

專家:警墨守成規難改革

不過,紐約警方要改變思維並不容易。專研紐約市警察史的雷佩托(Thomas A. Reppetto)便相信,警方會繼續堅持破窗理論這套「過時策略」,「因為那是他們熟悉的策略」。事實上,白思豪提出檢討警方訓練模式時,並未質疑破窗理論。

在加納死後兩周的記者會上,他曾表明「犯法就是犯法」,表明會繼續打擊輕微罪行。他去年12月更委任了朱利亞尼時代的警察局長布拉頓(Bill Bratton)再作馮婦。

布拉頓是破窗理論支持者,近日亦繼續為警方鐵腕打擊輕微罪行辯護。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拉票  打日圓牌
日本下周日(1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首相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上圖中)連日巡迴為自民黨候選人拉票。圖為他昨日在東京助選,握荇惟I籲支持者投票... 詳情
威廉王子夫婦首訪紐約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及妻子凱特7日傍晚抵達紐約,兩人將在紐約首次觀看NBA比賽。威廉夫婦接下來兩天多的緊密行程包括出席慈善晚宴、觀看NB... 詳情
凱特重踏戴妃足[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於美國時間周日抵達紐約,展開為期3日的訪問,期間將與總統奧巴馬及前國務卿希拉莉等政界要人會面。無獨有偶...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與懷孕的妻子凱特,在周日晚抵達紐約訪問。威廉周一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而白金漢宮今次鬆綁對採訪記者的衣著...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芝加哥市郊一間酒店周日凌晨傳出濃烈刺鼻的氯氣味道,大批身穿卡通動物服裝的賓客和酒店住客逃生,至少19人不適送院。當局懷疑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