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警隊高層憂步向警察國家

[2014.12.08] 發表
上月在英國倫敦,有警員舉起警棍,阻止抗議大學加學費的學生前進。(法新社)

美國並非唯一掀警權爭議的國家。英國近年為防範恐怖分子襲擊,警方權力變相大增,連警方高層亦公開警告反極端主義戰鬥有令警察變成「思想警察」之虞,甚至會令英國變成「警察國家」。

身兼警方反恐委員會副主席和全國反激進化戰略主管的大曼徹斯特郡警察總長費伊(Peter Fahy)上周接受《衛報》訪問時指出,英國警察如今為了對付激進分子和嚴重恐襲威脅,不得不自行決定什麼是可以接受的自由言論,但這本應是政治人物、學術界和其他公民社會成員負責去定義,他對此感到憂心。

他說:「倘若這些議題(定義極端主義)只交由『保安官僚』(securocrats)決定,那麼會有走向警察國家的風險……由更廣大的社會而非『保安官僚』來定義會更好。」

費伊以今夏曼徹斯特因出售以色列產品而遇示威的美容院為例,當時以色列攻擊加沙導致多名平民被殺,引發親巴勒斯坦和親以色列的示威者在美容院外聚集發泄,結果警員被迫在示威期間決定誰人是極端主義者。

費伊還說,目前專上學府為警方分辨校園極端主義者提供了不少幫助,但他強調警方無意介入學術自由,指校方應像向警方匯報或淪落黑幫或嚴重自殘的青少年般,協助調查潛在極端主義者。

他表示,政界和公民社會需要進一步思考,例如「反以示威什麼時候會變成反猶」,又或「質疑同性戀或女性權利可以容忍到什麼地步」。他強調,英國內部的極端主義不止涉及穆斯林,亦涉及其他右翼人士。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拉票  打日圓牌
日本下周日(1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首相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上圖中)連日巡迴為自民黨候選人拉票。圖為他昨日在東京助選,握荇惟I籲支持者投票... 詳情
威廉王子夫婦首訪紐約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及妻子凱特7日傍晚抵達紐約,兩人將在紐約首次觀看NBA比賽。威廉夫婦接下來兩天多的緊密行程包括出席慈善晚宴、觀看NB... 詳情
凱特重踏戴妃足[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於美國時間周日抵達紐約,展開為期3日的訪問,期間將與總統奧巴馬及前國務卿希拉莉等政界要人會面。無獨有偶...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與懷孕的妻子凱特,在周日晚抵達紐約訪問。威廉周一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而白金漢宮今次鬆綁對採訪記者的衣著...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芝加哥市郊一間酒店周日凌晨傳出濃烈刺鼻的氯氣味道,大批身穿卡通動物服裝的賓客和酒店住客逃生,至少19人不適送院。當局懷疑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