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權五大迷思

[2014.12.08] 發表
紐約一名警員上周三示範使用隨身攝影機(手指處),記錄執勤情G。(法新社)

在美國警察執勤時動用過度武力受質疑之際,曾撰書分析美國警察走向軍事化的巴爾科(Radley Balko)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列舉出有關美國警察的五大迷思﹕

1)警員工作日益危險?

根據聯邦調查局數據,去年在罪案中被殺的警員只有27人,是逾半世紀以來最低數字。當值警員被殺數字自1990年代中期起亦穩步下調,過去10年平均數為51.1,與暴力罪行減少的趨勢琣X。

2)網上影片證明警察失控?

無處不在的手機鏡頭和社交媒體的擴散力量,令人們更容易注意警員犯規問題,但並不代表警員比以前更有問題。大部分犯罪學家相信現今警隊比以往都要專業,警員往往得到更多訓練,而且較大規模的警隊都有內部審查部門,愈來愈多城市增設市民監察委員會。不過警員確比以往動用更多武力,相關訓練亦不再那麼茩咫ご挼蘇薳扃V緩緊張局面。

3)罪犯用重型武器令警隊必須軍事化?

包括美國司法部在內的多項研究顯示,槍殺案(包括殺警案)絕大多數兇器都是細口徑手槍。

有論者建議用槍械管制立法換取警隊非軍事化,但反對者指立法無法阻止暴力罪犯取得重型武器,調查亦顯示低層警員抗拒。

4)帶攻擊性和對抗性的警隊最能控制罪行?

罪案率下降原因一直有爭議。美國警隊的特種部隊在1980年代初至2000年間B升逾14倍,但主要任務是對付毒品罪行,偏偏後者是1990年代後少有未見回落的罪行。相反,強調紓緩緊張局面和社區參與的「社區警察」卻算成功,加州聖荷塞藉此得以在人均警察比例為全國最低之一下成為最安全大城市。

5) 電槍等其他「較低致命」武器令警員減用武力?

電槍原本被吹捧為致命武力的代替品,後來卻變成迫令民眾服從的工具,用以鎮壓非暴力示威者及懲罰駁嘴民眾。2011年全國司法研究院發現警員過多或在不適合情G下使用電槍。國際特赦更記錄了至少500宗疑犯被電槍攻擊後喪生個案,可見電槍是否較低致命亦成疑問。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拉票  打日圓牌
日本下周日(1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首相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上圖中)連日巡迴為自民黨候選人拉票。圖為他昨日在東京助選,握荇惟I籲支持者投票... 詳情
威廉王子夫婦首訪紐約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及妻子凱特7日傍晚抵達紐約,兩人將在紐約首次觀看NBA比賽。威廉夫婦接下來兩天多的緊密行程包括出席慈善晚宴、觀看NB... 詳情
凱特重踏戴妃足[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於美國時間周日抵達紐約,展開為期3日的訪問,期間將與總統奧巴馬及前國務卿希拉莉等政界要人會面。無獨有偶...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與懷孕的妻子凱特,在周日晚抵達紐約訪問。威廉周一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而白金漢宮今次鬆綁對採訪記者的衣著...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芝加哥市郊一間酒店周日凌晨傳出濃烈刺鼻的氯氣味道,大批身穿卡通動物服裝的賓客和酒店住客逃生,至少19人不適送院。當局懷疑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