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美國邁亞密古巴人社區,一間理髮舖的理髮師制服和理髮蓋布都用了古巴旗圖案。報道指出,當地古巴人對美古復交意見分歧。(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韓令解散親朝黨 被轟民主倒退
統合進步黨成立兩年 國會第三大
9法官6人親政府
奧巴馬指索尼取消電影上畫「做錯」
金正恩做主角 電視遊戲按計劃推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非常規秘密外交建功 奧巴馬:短期內無意撤銷對古巴制裁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與古巴復交令人欣喜,不過現階段暫無撤銷對古巴經濟制裁的打算。

奧巴馬指,古巴將會迎來改變,但非一朝一夕。他認為,古巴依然是一個欺壓人民的政權,目前未是時候到訪古巴,或在華盛頓接待古巴總統,但他仍希望有生之年能夠到訪當地。

奧巴馬認為,與古巴歷史性復交,將給予美國一個機會,改善與古巴的關係。他指對古巴的禁運終有一天會完結,但並非短期內的事。

奧巴馬形容,2014年對於美國人是「突破性的一年」。他指,今年除了和古巴復交外,也和中國達成協議對抗全球暖化。在國內,失業率下跌以及更多人進入醫療保障範圍,都是很大的成就。

他指出,雖然今年美國也面對不少危機和難題,但仍會以全新、自信的面孔迎接2015年。

美國與古巴出人意表破冰,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充當斡旋的教宗方濟各採取與前任有別的外交策略,是重要原因。奧巴馬派出非正規外交官出身的小型官員團隊促成外交突破,《紐約時報》形容他是繼尼克遜後最喜歡採用秘密談判的美國總統。

方濟各則在外交戰場主動出擊,利用他在發展中國家的獨特公信力協助斡旋,令人想起有份推動東歐變天的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方濟各拉美背景利斡旋

尼克遜1971年派出國務卿基辛格秘密訪華,是後來中美外交破冰關鍵,被視為美國總統採取秘密外交的成功例子。奧巴馬的秘密外交特色,則是只用個別親信配搭非外交官人員組成團隊洽商。促成對伊朗的臨時核協議和跟中國達成氣候變化應對協議,亦是秘密外交建功。

高官指出,以較難惹起同僚或傳媒留意的非正規外交官為談判主力,有助保密。專家也稱,保持秘密對長期敵對國家的談判尤為重要,否則萬一談判曝光,隨時功敗垂成。

對比前任本篤十六世,方濟各外交上算是甚為進取。方濟各秘密致函奧巴馬與古巴最高領袖勞爾,為雙方提供秘密和關鍵對話機會。

《紐時》形容,來自波蘭的若望保祿二世在對抗東歐共產主義有獨特的公信力,方濟各作為首名出身拉美的教宗,在發展中世界同樣有獨特公信力,有心有力推動教廷成為值得信賴的外交斡旋者。

 
 
今日相關新聞
非常規秘密外交建功 奧巴馬:短期內無意撤銷對古巴制裁
勞爾女兒:老卡斯特羅有參與破冰
美對克里米亞實施禁運及制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