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促印度對南海表態

[2016.10.24]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出席自衛隊觀閱儀式。(美聯社)

由於日本擔心,中國不顧海牙南海仲裁庭裁決,在相關海域強勢固權的做法可能擴及東海,因此鼓勵印度,基於「海上安全」,要勇於說出對南海問題的看法。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23日指出,日本並非南海主權聲索國,但基於對東海利益的顧慮,愈來愈將印度視為防止北京改變南海現狀不可或缺的夥伴。

日本外務省處理南海事務的官員田村告訴《印度時報》:「由於海上安全很重要,我們鼓勵印度,說出對南海問題的看法。」此外,他指出,上個月在東亞峰會前,日本與印度也攜手合作,將海上安合作全列入峰會的優先要務清單。

而今年稍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東京會談時,海上安全也將成為重點議題之一。

東京認為,釣魚台列嶼1895年已成為日本領土,主權並無爭議,而中國與台灣會開始主張相關主權,是因為1968年在相關海域發現可能有油藏。

不過,台灣與中國始終堅稱,對相關島嶼擁有主權。

最近中國對釣魚台海域加強巡航,東海緊張持續升高,日本沖繩石垣市議員甚至建議日本政府,乾脆效法菲律賓,將相關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庭仲裁。

更多國際要聞
法擬拆難民營爆衝突
法國今將清拆加萊(Calais)「叢林」難民營,約50名拒絕離開的難民上周六向警員投擲石塊等雜物,雙方爆發衝突。警方以煙霧彈及警棍驅散鬧事者... 詳情
加州旅遊巴狂撼卡車43死傷
南加州旅遊勝地棕櫚泉(Palm Spring)周日發生大車禍,加州公路巡警CHP證實,事件造成13人死,31人受傷送醫,出事旅遊巴由索爾頓城... 詳情
英國銀行家協會(BBA)總裁布朗(Anthony Browne)在《觀察家報》撰文警告,一些大型銀行已準備好明年第一季開始遷離英國,免受脫歐... 詳情
西班牙工人社會黨昨決定,將於下周國會對臨時首相拉霍伊的信任動議中投棄權票,讓拉霍伊第二次組成少數派政府,化解西班牙持續 10個月的政治僵局。... 詳情
美國總統大選最新民調出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以12個百分點的差距領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報道,今天公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