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由貿協下半年重啟談判
汽車零件業料有重大影響

[2017.03.09] 發表

(華盛頓8日加新社電)《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大抵在今年下半年重啟談判﹐歷時大約一年﹐協議會有很大改動﹐會有幾章新添章節。

這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的說法﹐他受總統特朗普委託﹐協助談判。特朗普說過﹐他希望與加拿大的協議微調﹐但他委任的部長預計會有重大修訂。

羅斯周三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訪問時說﹕「墨西哥人知道﹐加拿大人知道﹐人人都知道﹐時代不同了﹐我們會有新的貿易關係。

「各方都知道﹐他們要妥協。唯一的問題是﹐妥協的程度有多大﹐有什麼形式。」

羅斯在訪問中說﹐他對重新談判1993年的加拿大、墨西哥協議有多個想法。

他回答兩個未有解答的問題﹕

•美國會尋求小幅度修訂行政措施﹐還是大變動。協議大幅改動﹐就要諮詢美國國會﹐根據所謂的快速立法規則﹐在國會投票通過。羅斯回答說﹐他計劃有國會參與。

•美國何時開始談判﹐協商協議﹐必須有國會90天諮詢程序。他回答﹐不是立刻開始。美國仍未確定所有內閣人選﹐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此人是法律指定與國會接洽的人物。

羅斯說﹕「實際協商開始﹐是今年下半年的事情。我猜想﹐協商不會超過一年。」

羅斯又說﹐他對另一關鍵問題持開放態度﹕最後協議是3國協議﹐還是兩份雙邊協議。至於內容﹐他說會有重大修訂。羅斯希望﹐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添加全新章節﹐協議目前有22章。

他說﹐增添部分反映現代數碼經濟。他還暗示﹐汽車零件業會有重大修訂。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眾議院一致同意﹐盡快處理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提出的法案﹐規定準法官進修性侵犯法課程。眾... 詳情
釋放療法治多發性硬化症 加國研究發現沒療效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有人試用釋放療法(liberation therapy)治療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但這... 詳情
向停路邊汽車響笛 遭尾隨返家
(加新社8日電)愛蒙頓警方說﹐他們調查1宗路火事件﹐追查1名男子﹐收到大量線索。該名男子涉嫌用撬棍毆打1名女子﹐她雙臂折骨。 警方發言... 詳情
自製棺木 成本只400元
【明報專訊】一些人熱愛手工製作﹐連自製棺木也沒有禁忌。前職小丑丑丑(Cou-Cou)就是那麼一個人。他為自己和妻子度身製作兩口棺材﹐現已完工... 詳情
建議表揚倡導兩性平等男性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的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在臉書發帖子﹐建議婦女在國際婦女節表揚倡導兩性平等的男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