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療法治多發性硬化症 加國研究發現沒療效

[2017.03.09] 發表
釋放療法倡導人贊邦尼醫生2010年4月14日在多倫多演說。(加新社)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有人試用釋放療法(liberation therapy)治療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但這種療法一直有爭議。加拿大團隊為釋放療法做研究﹐發現它沒有效果﹐認為病人沒必要遠赴海外﹐接受這種昂貴的療法。

估計有3,000名加拿大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曾到國外診所動手術﹐接受釋放療法。這是一種實驗療法﹐手術醫生打通病人頸部的收窄靜脈﹐但加拿大沒有批准。

意大利醫生贊邦尼(Dr. Paulo Zamboni)最先在2009年提出釋放療法﹐他說頸部靜脈收窄﹐鐵成分可能積累﹐損害大腦﹐造成多發性硬化症﹐這種狀況是「慢性腦脊髓靜脈功能障礙」(chronic cerebrospinal venous insufficiency, CCSVI)。

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多發性硬化症專家特拉博斯醫生(Dr. Anthony Traboulsee)領導一項臨床試驗﹐查看104名加拿大患者的情況。研究人員發現﹐49名病人接受釋放療法﹐55人接受替代療法﹐兩組病人的狀況大體上沒有差別。

特拉博斯說﹐研究最大的發現是﹐在手術後72小時、研究結尾的第48周﹐兩組病人的生活質素沒有差別。

這項研究耗資540萬元﹐在溫哥華、溫尼辟、滿地可和魁北克市進行﹐初步調查報告周三在華盛頓的介入放射學學會(Society of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年度科學會議上發表。

多發性硬化症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人體的免疫細胞攻擊神經細胞周圍的保護層﹐減弱它發出電波信號的能力﹐結果肢體活動、感覺和認知功能出問題。

這種疾病病因未知﹐目前沒有治癒方法﹐但一些療法可能減慢病情惡化的速度。

加拿大是全球多發性硬化症比率最高的其中一個國家﹐不少病人接受釋放療法﹐並在網上宣揚它的好處。

更多加國新聞
向停路邊汽車響笛 遭尾隨返家
(加新社8日電)愛蒙頓警方說﹐他們調查1宗路火事件﹐追查1名男子﹐收到大量線索。該名男子涉嫌用撬棍毆打1名女子﹐她雙臂折骨。 警方發言... 詳情
自製棺木 成本只400元
【明報專訊】一些人熱愛手工製作﹐連自製棺木也沒有禁忌。前職小丑丑丑(Cou-Cou)就是那麼一個人。他為自己和妻子度身製作兩口棺材﹐現已完工... 詳情
建議表揚倡導兩性平等男性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的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在臉書發帖子﹐建議婦女在國際婦女節表揚倡導兩性平等的男性﹐... 詳情
省府連串措施 推廣婦女參與康體活動
【明報專訊】安省推出連串平等政策措施,提高婦女參與康體活動機會 省府宣布推出連串政策與措施,增加婦女及女孩們參與體育及康樂活動的機會,...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在周三國際婦女節發表報告﹐分析兩性薪酬。報告指出﹐在2015年﹐加拿大男性每賺一元工資﹐婦女只有時薪87仙。報告統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