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大學學位婦女 薪金仍只男性90%

[2017.03.0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在周三國際婦女節發表報告﹐分析兩性薪酬。報告指出﹐在2015年﹐加拿大男性每賺一元工資﹐婦女只有時薪87仙。報告統計25歲到54歲年齡組別的時薪﹐根據它的數據﹐從1981年到2015年﹐兩性薪酬差距己拉近10仙。在1981年﹐男性領時薪1元﹐女性賺取77仙。統計局說﹐兩性薪酬差距拉近﹐部分原因是婦女的教育水平提高。2015年﹐35.1%的女性有大學學位﹐1990年的比率是13.7%。

可是﹐教育水平未能扯平兩性薪酬。

統計局分析員莫瑟(Melissa Moyser)在報告中說﹕「即使婦女持有學士以上的大學學位﹐她們在2015年賺得的平均薪金﹐相對男性的每1元收入﹐只有90仙。「兩性薪酬有差距﹐部分原因是兩性員工在職業上的不同供職情況。女性在低薪職位多﹐高薪職位少。」報告說﹐加拿大婦女仍是在傳統「女性」行業工作居多﹐比如教師、護士、社工、售貨員、服務或行政管理。2015年﹐56.1%的女性在這些行業工作﹐僅有17.1%男性從事這類工作。

2015年﹐在專業科學界﹐75.6%的僱員是男性﹐反映出男多女少﹐兩性人數差別大﹐包括電腦、信息系統和工程行業。

公務員已達到兩性平等﹐2015年﹐54%的立法人員和政府高級經理是女性。在同一年﹐私人機構的高級經理職位﹐只有25.6%是女性。

比較2015年的兩性就業率﹐加拿大婦女就業率不及男性的高﹐只有77.5%﹐男性就業率達到85.3%。女性較多做兼職工作﹐比率為18.9%﹐男性則是5.5%。婦女較多做兼職﹐通常因為她們要照顧孩子。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在周三國際婦女節宣布撥款6.5億元﹐在3年期間資助全球的性與生育保健項目。他又在國會講話﹐回答全國338個選... 詳情
男子入霸王油撞死油站職員 判囚28月 50天後可重獲自由
【明報專訊】一名入了75元霸王油的冷血司機在撞死了攔截他的加油站職員後不顧而去,在逃逸了3年零8個月後落網,該名司機已在本周一(6日)被判處... 詳情
被指開發密度太大 鎮屋部分工程遭禁
【明報專訊】安省市政委員會(The Ontarion Municipal Board)緊急叫停多倫多中城區一個樓盤開發項目當中最受爭議的部分... 詳情
角逐康山聯邦議席 伍鳳儀推動女性任要職
【明報專訊】剛於上周六在萬錦–康山選區贏得聯邦自由黨候選人提名的伍鳳儀(Mary Ng)昨天承諾說,如果她能夠在今年4月3日舉行的聯邦補選中... 詳情
【明報專訊】士嘉堡出現一名形[可疑的拐子佬,試圖用坐便車之利,引誘兒童上車。 警方表示,首宗案件發生今年2月10日刀下午3時,2名9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