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塌頂終極報告最快周內公布 業界:工程無入則難刑事追究

[2017.05.31] 發表
城大胡法光運動中心塌頂事件超過一年,日前現場所見,瓦礫和植被已被清除,但體育館的座椅仍整齊排列,猶如廢墟。校方表示將原址重建為一座樓高10至12層的新大樓,包含運動中心、教學和研究設施、可舉行畢業禮的演奏廳等,料4年內竣工。(楊柏賢攝)
城大胡法光運動中心去年5月20日突然塌頂,平日被用作球場及考試試場的陳大河綜合會堂,頂部面積相等於3個籃球場的金屬鋼架屋頂連天花塌下,石屎鋼筋散滿一地,校方事後承認,加建的屋頂綠化工程沒向屋宇署申請入則,不過事隔超過一年,法律責任誰屬仍未揭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去年5月20日突然塌頂,屋頂綠化工程被揭無入則。事發超過一年,消息稱屋宇署的終極調查報告已大致完成,最快或於本周內公布,並交代事故原因及跟進行動。惟事發至今已超過一年,或超出《建築物條例》12個月檢控追溯期,至於城大、承建商及測量師陳佐堅是否須承擔法律責任,業界人士分析因該綠化工程並無入則,以刑事檢控及追究有難度。

事發逾一年或超一年追溯期

屋宇署去年6月公布塌頂事故的調查初步報告,但未交代法律責任問題。署方日前回覆本報稱,編製調查報告的工作仍在進行,會在適當時候交代事故原因及相關跟進行動,而任何根據《建築物條例》而進行的檢控設12個月追溯期(見另稿)。律政司發言人回覆稱,律政司不會參與調查工作,但會在收到相關資料後或有需要時提供法律意見,律政司一般不適宜評論個別案件的具體調查情G及進度,法律意見內容亦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護。

城大:已適當懲處相關員工

城大回覆本報時透露,已完成內部紀律程序,適當懲處相關員工,但按大學規定,紀律程序及有關內容必須保密;校方亦已聘請法律團隊,對校外涉事者採取法律行動,但由於法律程序仍進行中,現階段不適宜披露。

外界關注身為業主的城大、綠化工程承建商「威華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被城大調查報告指有足夠理由相信是綠化工程認可人士(AP)的測量師陳佐堅等,哪方須就塌頂事件負上法律責任。資深工程師劉志宏分析,屋宇署檢控陳佐堅及威華建築是有難度,因署方指引從未明確訂明綠化工程是否屬於「建築工程」,而是由認可人士自行決定,「 (要證明工程)須入則但無入則才是犯規」。

若證施工致塌頂承建商有責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認為,檢控與否需視乎塌頂的綠化工程是否涉及「建築工程」,「若在天台做建築工程,大多要審批」。然而,他表示即使不涉及建築工程,若證明當中有工程危及該樓宇,而令其塌頂,承建商將首當其衝有法律責任。至於測量師陳佐堅的被控可能,何稱須視乎有否相關法定表格證明陳佐堅是該工程的認可人士,而非只是給予專業意見。

控陳佐堅須證是工程認可人

本報致電陳佐堅的辦公室,職員稱不再就事件回應。威華建築被問及有否接獲屋宇署或城大的控告通知,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至截稿前亦未能成功聯絡曾被指涉事的結構工程師曾賢生。

記者日前從鄰廈觀察塌頂現場,屋頂瓦礫及植被已被清除,城大回覆稱將原址重建為高約10層的新大樓,消息稱校方擬斥資10多億重建(見另稿)。城大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表示,期望屋宇署報告交代事件的法律責任,並促請校方交代原址重建期間的配套,減低對師生的影響。

更多港聞
錄口供無法律支援 強姦案事主二次受傷
【明報專訊】有國際倡議機構調查發現,現時本港的法律支援服務不足及「不貼地」,未能幫助弱勢社群解決法律危機。風雨蘭更表示,近年有強姦案受害人因... 詳情
拗數兩萬元 野戰迷無命 3疑兇控謀殺今應訊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被誘騙上山殺害的案件,3名被捕疑兇已被落案控以一項謀殺罪。警方昨押解其中兩名疑犯到藍田與將軍... 詳情
【明報專訊】野戰發燒友郭葦諾疑因捲入野戰裝備買賣糾紛,被3名友人誘上山後遇害。犯罪學者分析,疑犯處理屍體手法粗疏,僅將死者推下山坡,亦無帶備... 詳情
海運放「詐彈」 警緝黑衣女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運大廈平台岸邊昨出現一個疑似炸彈物體,警員趕至封鎖現場及疏散逾600人,經引爆證實只是「詐彈」,警方正循恐襲等多角度調查... 詳情
買25唐樓洋漢:市建局看中 間接畟翹
【明報專訊】香港唐樓常與「日久失修」、「收樓」等字眼掛u,甚至予人「阻住地球轉」之感,居港逾20年的美國人Dare Koslow卻愛上唐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