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條例限1年內檢控 專家:未必塌頂當日計

[2017.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屋宇署回覆本報表示,根據《建築物條例》第40(8)條,任何根據《建築物條例》而提出的檢控,可在罪行發生後12個月內,或在建築事務監督(即屋宇署長)發覺或獲悉該罪行後12個月內展開。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認為,條例所寫的12個月追溯期未必於城大運動中心塌頂當日計算。

屋宇署發現有人涉違規起計

何鉅業認為,該條例所指應為屋宇署知悉塌頂是涉及違規,並有理由懷疑某些人涉嫌違規後,才計算12個月的檢控限期,「出事後經調查、現場蒐證,(屋宇署)才能知道有否人牽涉違規,沒有違規都可以發生意外」。

大律師陸偉雄認為,詮釋條例所指的12個月追溯期於哪日開始,涉及不同考慮因素,很難一概而論,「法律不是嚴謹到用日曆去計,有可能某些情G用得知發生罪行當天開始計算(檢控限期)」。城大運動中心塌頂事發超過1年,但陸偉雄認為未必過了檢控追溯期,估計屋宇署在調查初期已向律政司諮詢法律意見。

追溯期後檢控 可作抗辯理由

但若最終屋宇署在檢控追溯期已過才提出檢控,會有什麼影響?陸偉雄表示,這會令被告人可先在法庭上以檢控追溯期已過為由抗辯,須交由法庭決定檢控是否仍然有效,但亦有例外情G讓法庭批准繼續檢控,「例如突然發現某人是案中關鍵人物,而之前沒任何證據顯示該人受關連,故沒理由讓(檢控)時限大於罪責,這是(法庭)最重要的考慮」。

更多港聞
錄口供無法律支援 強姦案事主二次受傷
【明報專訊】有國際倡議機構調查發現,現時本港的法律支援服務不足及「不貼地」,未能幫助弱勢社群解決法律危機。風雨蘭更表示,近年有強姦案受害人因... 詳情
拗數兩萬元 野戰迷無命 3疑兇控謀殺今應訊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被誘騙上山殺害的案件,3名被捕疑兇已被落案控以一項謀殺罪。警方昨押解其中兩名疑犯到藍田與將軍... 詳情
【明報專訊】野戰發燒友郭葦諾疑因捲入野戰裝備買賣糾紛,被3名友人誘上山後遇害。犯罪學者分析,疑犯處理屍體手法粗疏,僅將死者推下山坡,亦無帶備... 詳情
海運放「詐彈」 警緝黑衣女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運大廈平台岸邊昨出現一個疑似炸彈物體,警員趕至封鎖現場及疏散逾600人,經引爆證實只是「詐彈」,警方正循恐襲等多角度調查... 詳情
買25唐樓洋漢:市建局看中 間接畟翹
【明報專訊】香港唐樓常與「日久失修」、「收樓」等字眼掛u,甚至予人「阻住地球轉」之感,居港逾20年的美國人Dare Koslow卻愛上唐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