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運轉產生如時空漣漪

[2017.06.03] 發表
上述構想圖模擬今次探測到的重力波,由兩個黑洞合併時產生。該兩個黑洞質量分別為太陽質量的19和31倍,合併之後的質量達太陽質量的49倍。兩個黑洞距地球約30億光年,是LIGO至今偵測到最遠的重力波信號。(由LSC/Sonoma State University/Aurore Simonnet提供)

【明報專訊】重力波是天體運轉時,對時空造成的「漣漪」。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認為,星體及黑洞等撞擊或互相圍繞可以帶動時間及空間震盪扭曲,產生波動,從波源如漣漪般輻射開去,這些波動就是重力波。

抵地球已微弱難探測

中文大學物理系講師練立明解釋,情G有如兩艘船互相圍繞轉圈時,水面亦會泛起漣漪。他說理論上所有天體的運轉均會產生重力波,但由於黑洞質量非常高,能夠大規模令時空扭曲,產生較強的重力波。

由於重力波可能源自數億光年外的宇宙活動,它抵達地球時已十分微弱,即使愛因斯坦100年前已經提出重力波的理論,而1970年代起亦有科學家提出,可利用光和空間的物理性質來探測重力波,但礙於器材靈敏度不足,一直未能成功探測。直至去年2月,專門為探測重力波而建立的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合作組才正式宣布,首次成功探測重力波。

更多港聞
截8000寄美加武器 檢罕見「忍者狼爪」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執勤期間,透過風險評估,抽查兩個分別從內地江門及黃埔抵港、目的地分別為美國及加拿大的貨櫃,共檢獲約80...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發生「高空擲屎」缺德事件。昨清晨6時許,19歲姓陳青年在太和h第2期商場對開與友人聊天之際,突然有一堆不知名啡色物體從天而降... 詳情
大廈停電3日 維修無期 電表房待修 料需1月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炎熱,本報接獲投訴指深水鶪@幢大廈本周三因電表房故障引致全幢大停電,店舖、老人院及居民逾50戶受影響;昨晚法團召開緊急居... 詳情
固網電話失靈9日 HKT:高鐵工程阻維修
【明報專訊】光顧香港電訊(HKT )逾10年的尖沙嘴擎天半島住戶彭先生稱,上月24日發現家中固網電話於大雨後失去信號,並向香港電訊了解,至昨... 詳情
疑鄰居寵物入屋  青年15樓家中睡被蛇咬
【明報專訊】西環發生「一朝」被蛇咬事件。一名青年昨清早在睡夢中,手指傳來被咬劇痛驚醒,赫見「元兇」是一條來歷不明黑白間花紋小蛇,擔心中毒,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