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2城市承諾續減排
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 地方抗命

[2017.06.03] 發表
與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決定相違,巴黎市政府(圖)、紐約帝國大廈、波士頓市政府等多個國際城市地標皆投射或亮起綠光,以示支持為地球福祉減排。(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對抗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聲稱該協定損害美國經濟、削弱國家主權,此舉隨即惹來全球多國譴責,美國最少82個城市、多個州份及逾百家企業更表明會違抗特朗普決定,承諾繼續遵守《巴黎協定》。隨蚆p邦政府拒實行減排承諾,地方政府將成美國抗暖化的主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中國會繼續推動落實協定,稱「這既是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承擔的國際責任,也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

特朗普批協定不公平損美利益

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宣布美國將停止執行這個有195國聯署的「壞協定」,他再次傳達其「美國優先」原則,「我不能違背良心支持一個懲罰美國的協定」,形容該協定是「將嚴峻的財政與經濟負擔施加予美國」。他表示,若遵守協定條款,到了2025年,美國將失去270萬個職位,主要來自煤礦業和汽車業,又批評《協定》對中國和印度太寬鬆,容許它們繼續產煤。特朗普又指《協定》有損美國主權,「我們想要公平對待,我們不想其他國家和領袖再嘲笑我們,他們也無法這樣做。我是被選出來代表匹茲堡公民的,不是代表巴黎的」。

特朗普未有交代具體退出時間,但聲稱可就《巴黎協定》重新談判或推動一個全新協議,另起爐灶,「我們將開始談判,看看能否達成一個公平的協定。若可以,那就太棒。若不能,那就算吧」。

特朗普稱,他已致電英法德和加拿大領袖解釋其決定,但法德意領袖昨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巴黎協定》不可逆轉,亦沒有再談判的餘地。法國總統馬克龍套用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競選口號,嘲諷特朗普說:「我們要承擔同樣責任,讓地球再次偉大。」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譴責特朗普的做法,稱「特朗普將會後悔作出一個令他道德破產的決定」。被指與特朗普關係良好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呼籲外界不應過分反應,而是應與特朗普合作解決問題。

美國國內譴責特朗普決定之聲四起。包括洛杉磯、波士頓等美國82個城市的市長周四發表聯署信,承諾會遵守《巴黎協定》的減排目標,「我們會加緊努力達到自己城市現時的氣候目標,採取新行動達到1.5℃的目標,並會共同合作創造21世紀潔淨能源經濟」。波士頓市長重申會遵守該市2014年的承諾,在2050年前減排80%。

特朗普在演說中提到退出《協定》為了匹茲堡,但市長佩杜托(Bill Peduto)不領情,他有份聯署該82個城市聯署信。

他強調,匹茲堡和那些把特朗普送入白宮的鐵鏽帶城市不同,「事實上希拉里在匹茲堡的得票率是80%」。

加州、紐約州和華盛頓州3名民主黨州長亦宣布組成「氣候聯盟」,堅守美國在《巴黎協定》中承諾在2050年前,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的水平減少26%至28%,並會敦促其他州份加入其聯盟。這3州的人口接近全國1/5,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國一成。美國30名市長、3名州長、逾80間大學校長和逾百家企業代表,亦正商討準備向聯合國提交一份獨立承諾書,自行繼續遵守《巴黎協定》。這計劃由紐約前市長彭博牽頭,他說:「我們希望能完成美國原本將執行的承諾。」

美國退出《協定》需時4年才完成,美國政府未來幾年仍需持續報告其排碳量。美國最快要到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而特朗普首個總統任期將於2021年1月結束,《紐約時報》指出,這意味最終是否退出的決定,將由選民4年後的大選中作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決議,將14名朝鮮人和4個與朝鮮核計劃和導彈計劃有關的實體列入聯合國制裁黑名單。 據新華社報道... 詳情
美雙航母聯合日本自懦五x演
【明報專訊】朝鮮屢次試射彈道導彈,美軍在軍事上未敢放鬆對朝方的壓力。美國海軍發放最新影片,顯示兩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和「卡爾文森號」已... 詳情
收恐襲威脅 德大型音樂節腰斬
【明報專訊】德國最大型音樂節之一「Rock am Ring」原定於2日晚上舉行,但其間警方接到恐怖襲擊威脅,主辦單位隨即中斷活動,並迅速疏散... 詳情
菲狂轟ISIS南部據點
【綜合報道】菲律賓馬尼拉雲頂世界度假村周五受襲,事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但馬尼拉警方稱是「瘋漢」犯的奇怪劫案,跟近日南... 詳情
馬尼拉雲頂世界(RWM)於2009年8月揭幕,由雲頂香港有限公司合資建成,是菲律賓首個結合消閒娛樂和度假的項目。馬尼拉雲頂世界的持有公司達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