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貿易至上 氣候聯合聲明難產

[2017.06.03] 發表
歐盟領導人2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峰會,據報原訂發布的氣候聯合聲明,似乎因貿易問題而難產。(中新社提供)

【明報專訊】歐盟領導人2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峰會,據報道,原訂發布的氣候聯合聲明,似乎因貿易問題而難產。

李克強1日起訪問布魯塞爾,昨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舉行中歐領導人峰會,3人並一起見證投資、科技及能源等項目簽署合作儀式後,原訂隨即召開記者會。

不過這場原訂在中午12時40分舉行的記者會,卻一延再延至下午3時40左右才登場,李克強對此則在記者會上表達歉意並說讓大家久等了。

至於為何記者會延遲了3個小時之久,則並未有進一步說明,但有傳媒報道恐因特定議題未達共識。

據德國之聲報道,這場會議最受外界關注的會議公報以及旨在力挺「巴黎氣候協定」的共同聲明卻雙雙宣告「難產」,據歐盟方面的與會人士透露,原因是無法在是否承認大陸市場經濟地位等問題達成共識,使得這場峰會在沒有發布共同聲明的情況下結束。

針對中歐因為貿易爭端未能發表支持「巴黎氣候協定」的聯合聲明,德新社評論稱:這事可能讓人得出的結論是,當事關利益時,氣候政策是可以靠邊站。

在這場記者會上,李克強確實提到處理貿易摩擦問題時,呼籲各國應當履行大陸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的規定,這樣才是向市場發出尊重多邊規則及尊重國際規則的信號。不過,晚間歐盟單邊發布的新聞稿中,則仍是對這次會談正面看待,表示會談為雙邊關係帶來重要的發展,並為影響全球的夥伴關係提供新動力。

歐盟提到會談中涉及具體政策領域,包括應對氣候變遷行動,強調歐盟和大陸重申致力落實巴黎氣候協定。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決議,將14名朝鮮人和4個與朝鮮核計劃和導彈計劃有關的實體列入聯合國制裁黑名單。 據新華社報道... 詳情
美雙航母聯合日本自懦五x演
【明報專訊】朝鮮屢次試射彈道導彈,美軍在軍事上未敢放鬆對朝方的壓力。美國海軍發放最新影片,顯示兩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和「卡爾文森號」已... 詳情
收恐襲威脅 德大型音樂節腰斬
【明報專訊】德國最大型音樂節之一「Rock am Ring」原定於2日晚上舉行,但其間警方接到恐怖襲擊威脅,主辦單位隨即中斷活動,並迅速疏散... 詳情
菲狂轟ISIS南部據點
【綜合報道】菲律賓馬尼拉雲頂世界度假村周五受襲,事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但馬尼拉警方稱是「瘋漢」犯的奇怪劫案,跟近日南... 詳情
馬尼拉雲頂世界(RWM)於2009年8月揭幕,由雲頂香港有限公司合資建成,是菲律賓首個結合消閒娛樂和度假的項目。馬尼拉雲頂世界的持有公司達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