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場 中國成抗暖化龍頭

[2017.06.03] 發表

特朗普聲稱以「美國人優先」而退出《巴黎協定》,《紐約時報》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舉猶如贈予中國一份戰略禮物,後者一直期望能填補美國在國際舞台各個範疇退出的領袖地位,從制訂貿易與環保標準,甚至資助基建設施等,以增加中國影響力,特別是歐洲將逐漸向中國靠攏。

紐時指出,特朗普的聲明等同美國從環保議題的領導地位退下來,這議題團結了歐洲的盟友和「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挑戰者」(意指中國)。特朗普宣布退出的話音剛落,它的盟友與對手,包括最受影響的國家如中國、印度、主要歐盟國家和俄羅斯等,都隨即重申會推動減排。中國視歐洲合作為應對美國的平衡策略,美國不僅退出氣候協議,早前亦對北約的基礎表示質疑,中方或期望在美國退出氣候協議後,中歐關係能夠更早帶來成果。加州州長布朗本周五到中國訪問,氣候變化議題成為焦點,他抨擊特朗普的決定,並表明將與中方尋求有關領域更緊密合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3年前與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定下了《巴黎協定》的框架,他早在特朗普公布決定前,措辭上已表明承擔全球領導者角色。習近平過去數月在國際場合(如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的發言,亦顯示出中國準備好接手美國自二戰結束後掌握的全球標準制定者的地位。中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王棟表示,國際間可能會看到中美歐三角關係發生重大轉變,中國和歐盟將走得更近,而美國和歐盟變得疏遠。(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決議,將14名朝鮮人和4個與朝鮮核計劃和導彈計劃有關的實體列入聯合國制裁黑名單。 據新華社報道... 詳情
美雙航母聯合日本自懦五x演
【明報專訊】朝鮮屢次試射彈道導彈,美軍在軍事上未敢放鬆對朝方的壓力。美國海軍發放最新影片,顯示兩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和「卡爾文森號」已... 詳情
收恐襲威脅 德大型音樂節腰斬
【明報專訊】德國最大型音樂節之一「Rock am Ring」原定於2日晚上舉行,但其間警方接到恐怖襲擊威脅,主辦單位隨即中斷活動,並迅速疏散... 詳情
菲狂轟ISIS南部據點
【綜合報道】菲律賓馬尼拉雲頂世界度假村周五受襲,事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但馬尼拉警方稱是「瘋漢」犯的奇怪劫案,跟近日南... 詳情
馬尼拉雲頂世界(RWM)於2009年8月揭幕,由雲頂香港有限公司合資建成,是菲律賓首個結合消閒娛樂和度假的項目。馬尼拉雲頂世界的持有公司達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