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理財理念與林鄭不謀而合 陳茂波避談續任是否靠中聯辦

[2017.06.22] 發表
新班子當中,3名司長包括財政司長陳茂波(左起)、政務司長張建宗和律政司長袁國強,都是由現屆政府過渡。陳茂波今年1月才獲任命為財政司長,接替辭職參選特首的曾俊華;張建宗也是在1月獲任命為政務司長,接替同樣辭職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對於有說法指陳茂波並非林鄭月娥的財政司長首選,只因為有「中聯辦支持」才可以續任,陳茂波在記者會上未有正面回應這個說法,稱「真的是不知道組班的細節內容」,但感謝林太提名,表示自己的理財理念與林太不謀而合,「未來數年會全力輔助她施政」。明報記者

陳茂波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工作目標包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即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推動支柱產業發展等,另外亦會「投資未來」,如投資基建、增加土地供應。他說,財政預算案中所闡述的理財概念,都與林鄭月娥競選時的政綱不謀而合。

稱不易找具多方面經驗者掌財政司

被問到是否得到中聯辦支持才能留任,陳茂波只回應說,不知道組班的細節內容,都是透過傳媒才知道。他說,過去幾個月擔任財政司長有一體會,財政司長工作範疇很闊,包括維持金融穩定、公共理財、推動創科經濟發展,以及土地房屋等,「要找一個人有齊這方面的經驗,是不容易的」,他認為最重要是團隊建設、齊心合力做好工作,「多聽意見,廣納意見,勇於創新」。

張建宗盼「服務市民半世紀」

新一屆政府的3名司長都是由現屆政府過渡,過渡至下任的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任內工作是要協助林鄭月娥落實政綱中的重點,包括改善民生、提升公務員士氣、培養人才和促進青年發展等。張建宗說,可以續任司長,是他45年公務生涯中最有挑戰的使命。張建宗自言與林鄭月娥在過去多年來合作無間,在重大民生議題上有相同理念;他說自己服務香港的心是「50年不變」,有信心可以完成5年任期,屆時就是「半個世紀服務市民,相信這個紀錄不容易做得到」。

劉怡翔:過去辣招已減炒家投機

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昨被問到今年會否再有機會就樓市「加辣」時,表示辣招要視乎整體全球的宏觀條件,例如加息和量化寬鬆等,以及本港的實際供求,但過去辣招已達到重要目的,就是鼓勵更多市場用家,令炒家投機方面沒有那麼活躍,「這方面我們是成功的」。

更多要聞
2500人聯署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副局 候任局長楊潤雄:仍在物色
【明報專訊】現任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日被委任為下屆教育局長,據悉教育局正物色下任副局長人選,人選之一是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但仍未敲定。楊稱物... 詳情
【明報專訊】候任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被問到會否重推國民教育科,他說該科於2012年被政府暫停推行,但其後國民教育從沒停止,不同課程或教學活動皆有... 詳情
被質疑政策經驗淺 陳帆:給我時間證明
【明報專訊】工程專業職系出身的陳帆成為候任運輸及房屋局長,被質疑長期任職技術部門,未有處理運輸及房屋等公共政策經驗,擔心他不能勝任。陳帆昨說... 詳情
平均59歲 年齡歷屆最大  張建宗楊偉雄最多物業 3人「無殼蝸牛」
【明報專訊】新管治班子名單出爐,本報統計4任特首班子的資料,發現林太團隊的平均年齡最大,高達59歲,亦是唯一一屆各司局長內沒有「 四字頭」人... 詳情
警隊出身保安局長 李家超未答立23條否  關長鄧以海 1999年來首內部晉升
【明報專訊】任職警隊逾30年至副警務處長的李家超,5年前加入問責團隊出任副保安局長,昨日仕途更上層樓,「升正」成為首名具警隊背景的候任保安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