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重啟政改非一人說了算 需合適氛圍

[2017.06.22] 發表
對於民主派要求重啟政改的訴求,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圖)昨跟隨新特首林鄭月娥的說法,表示需先創造合適社會氛圍,否則繼續推行也只是徒勞無功。(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民主派曾多次要求新政府重啟政改。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表示,政改議題極富爭議,要創造合適氛圍才能推動,否則只會徒勞無功。他表明,任內首要工作是與不同持份者溝通,能否做到重啟政改,不是一個人說了算。

楊岳橋:重啟政改焦點始終在林鄭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相信聶德權只是負責執行政策,重啟政改的焦點始終在特首林鄭月娥身上,希望林太應思考「如何做」政改,而非「是否做」。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強調,社會深層次矛盾來自現有政治制度,故政府須重啟政改,包括重建社會對政府信任,游說中央接納香港社會對政制的訴求等。他相信,這不是聶德權一個人的工作,而是整個政府要營造討論環境。

即將接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聶德權昨表示,在政制局崗位上有大挑戰,工作關乎處理政制、選舉,推動內地與香港更密切的交流溝通等。他說將抱持理性、務實、包容態度,聆聽各界意見。

被問到有多大信心在任內重啟政改,聶德權採用林鄭月娥之前的說法,指這是極富爭議的議題,需首先創造有利氛圍及條件,亦要取得立法會議員、中央、特首等多方面共識。他稱,任內會與不同持份者主動溝通,盡力創造有利環境以推動相關工作,「至於何時可以完成,或能否做到?這不是我一個人說可以或不可以的」。

聶:任新聞處長時有涉獵政改

對於曾有說法指出,本身是資深政務官的聶德權及邱騰華是局長「百搭」人選,方便填補局長空缺,聶德權說,對於如何組班不能透露詳情,但他指自己曾在15個不同範疇工作,在出任新聞處長時正值推政改階段,故在此方面有涉獵。聶又指自己曾在駐京辦工作兩年,有參與內地事務。

更多要聞
2500人聯署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副局 候任局長楊潤雄:仍在物色
【明報專訊】現任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日被委任為下屆教育局長,據悉教育局正物色下任副局長人選,人選之一是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但仍未敲定。楊稱物... 詳情
【明報專訊】候任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被問到會否重推國民教育科,他說該科於2012年被政府暫停推行,但其後國民教育從沒停止,不同課程或教學活動皆有... 詳情
被質疑政策經驗淺 陳帆:給我時間證明
【明報專訊】工程專業職系出身的陳帆成為候任運輸及房屋局長,被質疑長期任職技術部門,未有處理運輸及房屋等公共政策經驗,擔心他不能勝任。陳帆昨說... 詳情
平均59歲 年齡歷屆最大  張建宗楊偉雄最多物業 3人「無殼蝸牛」
【明報專訊】新管治班子名單出爐,本報統計4任特首班子的資料,發現林太團隊的平均年齡最大,高達59歲,亦是唯一一屆各司局長內沒有「 四字頭」人... 詳情
警隊出身保安局長 李家超未答立23條否  關長鄧以海 1999年來首內部晉升
【明報專訊】任職警隊逾30年至副警務處長的李家超,5年前加入問責團隊出任副保安局長,昨日仕途更上層樓,「升正」成為首名具警隊背景的候任保安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