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非實驗室CEO DR案周向榮:次被告最清楚業務

[2017.09.07] 發表
周向榮(左圖)自辯時聲稱,他實際上並非涉案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APSC)的行政總裁,最清楚該中心業務的是次被告陳冠忠(右圖),而陳亦負責品質監控及撰寫中心的年度報告。(資料圖片、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2012年接受CIK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集團創辦人周向榮首度出庭作供,稱自己從無擔任負責配製血製品之實驗室的行政總裁,他只是研究員,最清楚實驗室業務的是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辯方又指出,事發前逾40名接受過涉案療程的客人均安然無恙,故周相信CIK製品有經過細菌測試,不會出問題。

代表首被告、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63歲)的大律師陳辭時稱,事主陳宛琳因感染膿腫分枝桿菌死亡,微生物學家袁國勇指出,若有為涉案CIK製品做細菌測試,今次事件便不會發生。因此,本案重點在於周向榮是否相信事主所注射CIK製品有經過細菌測試,以及周是否知悉,涉案製品無做測試,並對事主構成嚴重及明顯的致命風險;若周相信有做測試,陪審團便不可裁定他罪成。

律師指周信製品有驗細菌

辯方表示,周向榮不時透過電郵,提醒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32歲)及其他員工,要為CIK製品及其他產品做細菌測試,強調「當然要驗過無菌」;DR前員工又形容,周向榮最關注產品安全,他亦向涉案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APSC)投資逾百萬元購買硬件,中心內亦備有偵測細菌的機器,沒理由周向榮會容許製品沒經過細菌測試,摧珔偎峈漸芛N及名聲。

辯方又指出,DR前醫生形容,為製品驗菌是十分基本,其想法與周一致,而本身是醫生的周向榮,亦絕對不會允許其尊貴的客人注射未經細菌測試的製品;加上事發前逾40名客人接受CIK療程後均沒有不適,故周相信CIK製品有經過細菌測試,有關製品沒有問題,否則他亦不會讓其胞姊周欣欣,以及兩名DR經理接受涉案療程。

文件稱職銜為CEO 自辯實際是研究員

周向榮其後隨即開始自辯,提及他成立APSC的過程,以及他與該中心的關係。他表示,2009年他獲外國公司邀請,在港成立幹細胞科研基地,他向科學園申請加入園區時,文件顯示其職銜為行政總裁。

周稱,由於另外兩名外國合伙人將離港,故他才以行政總裁身分申請,惟他只是APSC的研究員,實際上他從未出任過APSC的行政總裁,他其後亦沒有擔任該中心的董事,先後由另一公司及DR員工出任該職位。

他說,直至2012年10月,APSC的總營運開支高達「億幾兩億」,而他需同時打理DR集團生意,故他將填寫該中心的年度報告等工作,交予主管APSC,以及最清楚中心業務的陳冠忠負責。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更多港聞
李偲嫣向網媒追薪  反被指上班去集會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創辦人兼前主席李偲嫣向經民聯成員張俊勇旗下網媒公司追討欠薪及代支雜費,案件昨續審。公司董事張俊勇稱他投資200萬元讓李偲... 詳情
5校現港獨標語 「支援中大」 教大理大城大即日移除
【明報專訊】中大校園內的文化廣場和民主牆前日再現「香港獨立」橫額和宣傳單張,學生會表明會阻止校方清拆;另外,港大、理大、城大、教大和樹仁的民... 詳情
備戰單車節 專家﹕倘空氣差要鼻吸口呼
【明報專訊】由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三屆香港單車節將於下月8日舉行,設有30及50公里賽,挑戰參賽者耐力。單車體適能教練建議選手到在沙田體育學院... 詳情
批泛民議員探監濫權  葛珮帆擬立法會跟進
【明報專訊】因反東北發展而衝入立法會及「雙學三子」2014年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兩案共16名被告,分別被判囚6至13個月,正於不同監獄服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稱自上周二(8月29日)起至昨日,共收集逾8萬個簽名,支持香港大學開除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