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工潮10萬人求退學費 留學生簽證延長不受影響

[2017.10.23] 發表
專上學院教職員罷工剛好滿一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24間公共專上學院全職教師罷工持續﹐移民部承諾﹐國際學生的簽證不會因此而受影響﹐但是否退學費﹐安省高等教育及技術發展廳還未表態。

高等教育廳的發言人布拉茲娜(Tanya Blazina)不願說省府是否正在考慮退學費﹐「我們對雙方最終達成一個集體合約﹐持樂觀態度」。

「我知道所有學生﹐不管是本地或國際學生都對今次罷工不滿﹐擔心對其學習帶來負面影響﹐這可理解。雖然學生面對前景不確定的挑戰﹐但事實上過去類似的罷工都沒有浪費學生整個學期」。

本地和國際學生都提出退還學費的要求。網上的請願書至昨晨為止﹐已收集到近10萬人簽名。

一些專上學院表示﹐他們理解學生的擔憂﹐並希望罷工盡快結束。但漢博、佐治布朗、Confederation等學院都強調﹐罷工期間﹐校方其他服務仍然持續﹐包括為留學生提供延長簽證或學習許可等需要的文件。

漢博學院國際和學生服務部副主任思密絲(Kim Smith)說:「我們還沒開始進行退款。以往都是省府統一決定﹐而不是每個學院自己負責﹔因此﹐我們還在等待省府可能做出什麼決策。」

這間學院有留學生5,000人。

與此同時﹐移民部發言人費妮龍(Beatrice Fenelon)表示﹐移民部發審批學習許可證時﹐學生必須符合一項條件﹐就是證明他們正不斷逐步完成課程。

「但那些受罷工影響而無法達到這要求的國際學生﹐不會因無法滿足有關條件而被拒發簽證﹐因事件並非他們能力所控制的」。

她續稱﹐留學生如需要申請延長許可﹐應首先從校方取得一封信﹐證明他們的學習時間延長是罷工造成的。

佐治布朗學院國際和學生服務部主任珀特(John Porter)說﹐大部分學生的學習許可都跨越整個課程﹐外加90天的彈性時間﹐方便他們畢業後仍有時間申請工作許可。

他表示﹐在正常情況下﹐申請學習許可延長都相當普遍﹔因此﹐除非罷工是長時間地持續下去﹐否則﹐「我們不認為會有很多學生提出延長許可的申請」。

雷灣Confederation學院的24歲留學生湯姆斯(Noble Thomas)說﹐罷工給他帶來很大的壓力。每過一周﹐就令他浪費了約800元的學費﹔此外﹐如學期因此需要延長﹐房租也需要增加。

雖然他在酒舖中有一個兼職工作﹐但留學生每星期最多只能工作20個小時。

此外﹐罷工不知何時結束也使他無法決定是否額外增加輪班工作。

更多要聞一
曾蔭權不自辯不傳召證人
【明報專訊】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涉行政長官收受利益案,香港時間周一在高等法院續審。 辯方表示曾蔭權不會自辯,亦不會傳召辯方證人,案件直接進... 詳情
華裔空置多年1400萬元大宅 半夜三級火燒通頂多處火頭
【明報專訊】溫哥華桑拿斯(Shaughnessy)豪宅區內一間登記屋主為華裔、但被坊眾指已空置多年的百年大宅發生三級大火,火勢燒穿屋頂,房屋... 詳情
騙徒漁翁撒網手法多變斂財
【明報專訊】如今金融詐騙集團採取撒網式的方法尋找上釣的受害人,手法亦愈來愈層出不窮﹐包括騙徒冒充投資公司高級主管﹔騙子訛稱在對方使用銀行自動... 詳情
省府統管各市公共衛生事務 薛家平憂不明社區需要釀禍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今年7月公布一份報告﹐計劃成立一個部門統管全省的公共衛生事務。但萬錦市長薛家平認為﹐此舉將切斷市政部門與市民在公共衛生... 詳情
入籍加拿大仍保中國國籍 這些提議北京會接納嗎?
【明報專訊】鑑於1980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自實施近40年以來一直未進行修訂,多倫多社區人士日前在出席中國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召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