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子女有精神問題 應求醫勿施壓

[2017.10.27] 發表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倫常血案中,用刀斬父母的21歲男子有情緒病紀錄,被捕時曾稱「好憎老竇」。據知,疑犯患有過度活躍症及抑鬱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父母若發現子女有精神問題,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避免因愛子心切,用錯教導方式,令家庭關係緊張。

精神科專科醫生廖廣申表示,過度活躍症有兩種層次,包括專注力失調及自制力薄弱。他說若青少年出現自制力薄弱問題,易受外來事物吸引而沉迷高刺激的行為,「成長過程面對的困難比一般人多」,例如會有失學失業等問題。

他又說,青少年若因精神問題面對較多逆境,又難以靠一己之力解決,加上家人未必了解其情G,或會產生抑鬱徵狀及其他情緒問題。他表示,男性表達情緒方式較外向,受到刺激時或會出現暴力傾向。

廖建議家長用合適方法教導子女,以免因愛子心切而造成反效果,若子女長期感受到父母的壓力,不排除會因此產生仇恨。他呼籲家長若懷疑子女有精神問題,應及早與子女求醫。

對於疑犯與父親關係差,父親會因無業等事責罵或打他,資深社工陳琬琛表示,父母責罵無補於事,若語氣過重更會打擊子女自信,例如斥「冇用」、「百無聊賴」等,他建議父母給予空間,並帶子女尋求社工協助,可嘗試讓子女當義工學習融入社會和建立自信,毋須急於上班。

更多港聞
醫生手術時離院 瑪麗:將查決定合理否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圖)被指本月13日於瑪麗醫院為一宗換肝手術監刀途中,在病人腹腔打開情G下,離開3小時,被指到一間... 詳情
黃仁龍:宣誓釋法本可免 行使須極克制  指挑戰中央底線 終損法治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去年10月梁頌恆、游蕙禎的立法會宣誓風波,引發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釋法,連同梁、游在內共6人因宣誓而被撤議員資格。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昨... 詳情
劉兆佳:中央泛民未來20年沒共同點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前日選出7名政治局常委,各界料常委栗戰書將接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並會接管港澳事務。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 詳情
廢物徵費修訂 八成按袋收費  領綜援每月津貼10元
【明報專訊】環境局昨公布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環境局長黃錦星指,由於大眾對「污者自付」原則有期望,因此將按袋收費的都市固體廢物比率... 詳情
居屋試按袋收費 每月可差75元
【明報專訊】大埔居屋明雅苑由私人垃圾收集商收集垃圾,按政府原本建議,日後會按幢收費,惟該屋苑參加了徵費試驗計劃,模擬按袋收費,初步結果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