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點人數對抗修議規 立會再流會

[2017.11.24] 發表
民主派毛孟靜昨日早上要求響鐘點算在席人數,惟15分鐘後仍未達到35名在席議員的要求,主席宣布流會,會議廳的建制派議員離開,並批評民主派不出席會議。

【明報專訊】民主派為應對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拉布戰持續,在民主派點算在席人數下,昨日會議召開約1小時便因人數不足流會,是立法會10月復會以來第二次流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流會表示遺憾,稱正在處理12項有關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最快可於下月6日辯論。民主派則表明議會已進入「戰爭狀態」,預告下周會就其他議程動議中止待續,拖延會議時間。

立法會昨晨甫復會審議上調刑事法援費用的決議案,獨立議員朱凱Y便提出點鐘,建制派在8分鐘內已湊夠人數。香港本土毛孟靜大半個小時後再點鐘,但15分鐘後只差一人才夠法定人數,民主派只有民主黨鄺俊宇在席,因未夠35人法定人數,最終流會。決議案未獲表決,將在下周三繼續辯論。

民主派原本爭取昨日討論並通過排在決議案之後的3項附屬法案「延展」動議,令民主派3周後的會議有「彈藥」消耗會議時間最少10多小時,但流會令延展動議「流產」。毛孟靜表示,點鐘是民主派集體考慮,但承認對流會有「少少意外」。

主流泛民分析﹕流會無賺無蝕

有主流泛民分析,民主派雖因未能通過延展動議而失去未來10多小時「彈藥」,但昨日流會已減少了10小時會議時間,加上法援決議案未表決,民主派下周可動議中止待續,消耗多數小時,故今次流會「無賺無蝕」。

李慧k:立會進入非常態

毛孟靜昨日會後形容,立法會已進入戰爭狀態,朱凱Y則指,現時打的仗是捍衛立法會議事規則,關乎議會能否制衡政府。民建聯李慧k對流會表示遺憾,指立法會現時進入「非常態」,法援決議案並無爭議,但民主派卻以拉布拖延進度,並阻延修改議事規則。

另外,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昨接受民主黨劉慧卿網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贊成修改議事規則,訂明立法會主席令會議運作順暢的權力,但希望民主派和建制派雙方溝通,盡量尋求共識。她表示,贊成流會時扣減缺席議員的薪金,因議員是全職工作和責任,而他們的薪金是由市民支付。

對於建制派提出將法案全體委員會階段的法定在席人數要求,由35人調低至20人,吳文華表示此舉有其弊處,因開會時議員要贊成把條文納入法案的議員缺席,如在席議員太少,如有人反對,屆時將難以確保條文可獲納入,換言之減低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或更易出現「甩轆」。

更多要聞
房協兩盤白表申請者  逾三成屬公屋分拆戶
【明報專訊】本周一截止申請的房屋協會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房屋,截至昨日申請人數已突破9萬大關,共收到90,128份申請表(白表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5月委託房協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皮興建公營房屋,面積涉及約40公頃。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有關... 詳情
南大嶼海岸公園剔除海灣  海豚保育會批無稽
【明報專訊】醞釀近20年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有望於2019年正式劃為海岸公園,政府建議將該海岸公園與另一補償石鼓洲焚化爐填海工程而設的海岸公... 詳情
疑駕駛時暈倒 渠署外判司機撞欄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44歲渠務署外判司機,前晚駕駛七人車駛經八鄉青朗公路近大欖隧道時失控撞向風琴式防撞欄,昏迷送院後不治,警員初步調查,相信他於... 詳情
何志平12.20初步聆訊 短期申保釋 法庭令獄方確保可獲血壓藥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被美國當局拘捕及起訴,現正還押。據美國法庭文件,何的案件將在下月20日進行初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