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邊城棄瓦〉「尋找消失中的香港」——馬灣舊村
文言範文:多元化人物描寫——塑造形象 隱現深意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下
潮看中化:虎毒真的不吃兒?
香港書獎:中國文化 立體呈現 李歐梵
城市沙龍:素食者的第一天 如果你是小琦,你會怎樣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談談處世態度

【明報專訊】思考處世態度

問︰蒲sir,農曆新年快到了,我向您拜個早年,祝您狗年如意,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答︰謝謝你,我也祝你學業進步,身體健康,考試大勝。要考試,拜完年,我們又要回到學業了。

問︰狗年,談什麼好?

答︰不要談我的工作了,談處世態度吧。過去文憑試常圍繞青少年應如何立身處世,艱深的題目還附以古語,好像「寧吃人虧,勿使人吃我虧」,要求你評論這種處事待人的態度。

問︰我不同意這一句,我認為這樣過於待薄自己,現今社會追求平等,我不想吃人虧,是不想別人佔我便宜;另一方面,我也不想佔人家便宜,讓別人成為「受害者」。我們應該追求「雙贏」,而不是誰使誰吃虧,誰佔了誰便宜的問題。

答︰不錯,立場站得很牢固。不如我試試和你重溫一些處世態度?年輕人投身社會工作,「自知」比「自信」更為重要,你同意嗎?

問︰不同意。我認為「自知」與「自信」同樣重要。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自知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遂可不斷改進。知彼亦是自信的表現,有信心自己對別人的了解是正確的,也可以帶動幹勁,更易邁向成功。

答︰不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你同意嗎?

不分文言白話

問︰我同意。害人當然不好,但現今社會複雜,特別對陌生人,怎能不多加提防。比如說,有陌生人向我搭訕,希望我幫他帶兩件行李過關,我當然要加以提防,並且嚴詞拒絕。

答︰君子之交淡如水,你同意嗎?

問︰同意。我認為這句話是正面的。有道是「小人之交甜如蜜」,朋友之交,若盡是美言奉承,這才讓人擔心。水善鑒萬物,清澈透明,不慕繁華,價廉且為生命之必需品。君子之交,明白如水,正是知己心照不宣的默契所在。

答︰有文學感,不錯。大富由天,小富由儉,你同意嗎?

問︰我同意小富由儉,但不同意大富由天。因為大富由小富起,小富既由儉,大富也自當由儉開始。

答︰嘩,很有邏輯。滿招損,謙受益呢?

問︰同意。像一個器皿,滿了就容不下其他東西,常常留有餘地,自覺不足,反有容人及容物之量。

答︰都不錯。不知為什麼,這一次竟變成我問你答!

問︰不同意。啊,對不起老師,我是說弟子不敢,老師這樣做,無非是想幫我溫習而已。

答︰同意。哈哈,師生一場,有時互相開開玩笑,樂也融融,不是很好嗎?為師十分珍惜和你相處的時光。

■文:蒲葦

作者簡介﹕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語文同樂 第3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談談處世態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