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首爾市內展示4月27日第一次板門店「文金會」的照片,為今天的峰會營造氣氛。(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澳士多啤梨藏針蔓延 6省
美東水災23死 「最壞災情尚未來臨」
屢現極端天氣 專家促增第6級颶風
卡瓦諾捲性侵風波 美重啟大法官提名聽證
定協議「死線」 文翠珊威脅硬脫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挽民望 文在寅力求收窄朝美分歧

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今起舉行第三次峰會,這既考驗他收窄美朝分歧的外交能力,亦直接關係到能否重振民望。因為韓國就業不足及樓價上漲等民生問題,其民望連續6周下跌;部分人亦質疑政府的對朝政策,是在營造「和平假象」。文在寅昨重申他追求的是「琱[和平」,務求消除雙方的軍事衝突、戰爭疑慮,並繼續促進美朝棄核談判。

文在寅今晨率政經人士等逾200人由首爾城南機場出發,飛往平壤訪問三日兩夜。今天午宴後,他將與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舉行第一場峰會。這次峰會是繼2000年金大中、金正日「兩金會」,2007年盧武鉉與金正日「盧金會」以來,兩韓領袖第三次的領袖會議,也是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文金會」。

但跟前兩次「文金會」比較,文在寅面對不少壓力。高麗大學統一外交系教授南成旭指出,文在寅的對朝政策要靠民意支持推行,但此前須化解國內經濟難關。韓國「輿論實驗室」負責人李恩榮(譯音)指這是文在寅的「首個政治危機」,峰會結果「可能成就或破壞他的總統任期」。

韓國人對4月27日「文金會」反應正面,文在寅民望一度高至83%,且促使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在6月地方選舉大勝。可是近兩個月社會對經濟不景的關注趨增。

樓市C升 支持率不足五成

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昨發表的9月第二周調查,顯示支持文在寅的受訪者跌至53.1%,較8月第一周跌了10.1個百分點。韓國蓋洛普民調更曾顯示,其支持率在9月7日更跌到49%。Realmeter分析,統計廳8月公布就業情G遜預期,且樓市C升,政府上周四宣布對貴價住宅物業業主徵重稅抑樓市,卻遭批評徵稅標準混亂。

據韓國國民銀行數據,首爾住宅樓宇中位數價格頭8個月間已升了逾兩成。

韓國前財長金珍杓認為,人們以為文在寅政府會改善經濟,但眼見小企及低收入人士生活愈來愈糟,遂感失望。不過他認為若然峰會化解到美朝談判僵局,可望提升文在寅的支持。

承認板門店宣言履行不理想

朝鮮棄核似未見積極,美朝核談判進展亦反覆。韓國統一研究院前院長金泰宇便說﹕「我國人民開始意識到,朝鮮不會輕易完全棄核。」在野自由韓國黨一直批評政府在製造「和平假象」。

文在寅昨稱,雖然「4.27板門店宣言」履行情G不理想,但將要改善,「放開胸襟深入對談」爭取「互相信賴」。他說﹕「我想要的是和平。不是那種會因應國際形勢話變就變的短暫和平,是那種無論國際形勢怎麼變都不會動搖的琱[和平。」他表示為了爭取琱[和平,今次峰會將集中於兩大議題﹕其一是消除朝韓對立可能引發的緊張和戰爭恐怖;其次,是促進朝美的無核化對話。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鍾皙昨晨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請託文在寅擔當首席協商的角色,金正恩也對他此角色有所期待。(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金正恩平壤機場親迎文在寅
挽民望 文在寅力求收窄朝美分歧
《紐時》批朝「去核是一場戲」
朝鮮國內宣傳「核強國」
聯國制裁朝鮮唇槍舌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