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假扮稅務官員騙案層出不窮。
放大
 
圖為加拿大稅務局。
放大
 

其他新聞
省府說前朝隱藏83億赤字 工會指福特為減福利鋪路
市選共240人逐25席位 選戰開打 35人爭做市長
洋夫婦對88歲老人也不放過
強風吹一夜 天氣今秋涼
13路口滅音工程7竣工 萬錦居民耳根重回清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6萬加人5年被騙千萬元
一個電話騙去長者畢生積蓄 警方說歹徒匿藏印度難緝捕

【明報專訊】警方常呼籲市民提防假扮加拿大稅務局官員騙財,但還是不斷有人受騙上當。在過去的5年中,至少有6萬加拿大人投訴稱遇過電話騙局,所造成的損失超過1000萬元,成為加拿大歷史上最大的網絡欺詐類別。

而這些欺詐電話,有很多是來自印度。那些操控詐騙集團的人在孟買等大城市租用極度骯髒和破舊的低層柏文單位,在堶措翵害人連哄帶騙或威脅,盡可能地壓榨受害人。

當CBC電視台記者去進行調查時,被一伙武裝分子追得落荒而逃。印度高級網絡安全調查員Ritesh Bhatia稱,這些已經不再是簡單的詐騙分子,而是金融恐怖分子,因為他們從事的行業已發展得很龐大,涉到很多人的生計。

以多倫多一位63歲伊朗裔老人拉希迪(Gehangir Rashidi)的經歷為例,他被這些騙徒以追稅的名義又騙又嚇之後,將他畢生的積蓄11萬元通過比特幣機送給了騙徒。

老人曾經向騙徒求饒,稱自己沒有那麼多錢,騙徒就誘騙他向銀行借、找朋友借、找僱主借,無論如何都要付錢。

不要對這個老人苛責,因為在他的家鄉,當地政府的確是會打電話並且威脅一個市民,他因此以為加拿大也是一樣。

主要的受害人是老人和新移民,他們容易被騙徒所聲稱的逮捕、解聘、扣押資產,甚至孩子被帶走等一系列的威脅嚇到,之後就會對騙徒所提供的「救濟手段」即花錢買平安而感恩戴德,乖乖地雙手奉上金錢。

如果受害人比較機警,想掛斷電話給自己的會計師、銀行或家人打電話商量,騙徒們還有軟件可以令你的電話無法掛斷。這些軟件最初是被用於間諜活動,但現在於市面已經隨處可以買到。

當受害人去銀行取錢被銀行職員詢問時,騙徒就教他們掩飾稱是錢買家具。有受害人被誘騙說出自己會計師的名字,騙徒就假扮會計師,欺騙受害人的確欠下大筆稅款。

受害人把錢匯過去之後,那些騙徒囂張地大笑起來然後掛斷電話。

這些喪盡天良的騙徒,很多都是20多歲的印度年輕人,他們打電話騙人,可以拿到很高的報酬,而這樣的收入,在其他地方根本拿不到。至於詐騙集團的首腦,富有得甚至可以購買私人飛機。

應美國和英國政府的要求,印度加強了對此類騙局的調查,於是騙徒把規模縮小,行動更為隱秘,也更為暴力。CBC的一名臥底記者,就被打手們打得頭破血流,手機、錢包和相機都被搶走。

 
 
今日相關新聞
6萬加人5年被騙千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