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宜居城市各有內涵,有些社區設備完善,有些人文質素優良。二○一九年聽綜卷須整合拓展以上兩大範疇,考生需要以「三項內涵」與資料四比對,始能沿正確脈絡完成答卷。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10) 說理手法,變化多端
周圍「中」:生日快樂 習俗慶生
周圍「中」:慶生習俗寓意大
答案
時事中文:有機農耕 是利是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考生通病:善於整合 拙於拓展 2019年聽綜卷試題分析

【明報專訊】■一、題目要求

自2017年開始,聽綜卷的整合拓展變成「兩大範疇」、「兩大例子」及「六項內涵」之後,往後3年都根據這個模式出卷。如果按照題目的思路,大體上沒有變化,如圖:(圖b)

框架方面,所謂「整合拓展」,「整合」資料,然後「拓展」分析。

「整合」部分,第一是梳理出「兩大範疇」及「六項內涵」。2017及2018年的綜合卷,最考功夫的是根據資料,梳理出「兩大範疇」及「六個內涵」。根據2017及2018年的閱讀材料,考生需要根據「逗號」或「分號」等蛛絲馬[,作為分拆「六個內涵」的依據。2019年的閱讀材料,以點列式清楚列出「六個內涵」的內容,而且文字省淨,減省了篩選、謄抄資料的時間。

■二、配對例子

2017、2018及2019年的考卷,「兩大範疇」及「六項內涵」都是一體呈現,難點之一在於配對「例子」。這3年的錄音稿提示的資料有詳略,主宰考卷的深淺程度,先看看這3年的錄音稿交代的提示:

2017年,錄音清楚交代「兩大範疇」的內容,講出「具體說明『歷史意義』和『社區回憶』對活化古蹟的重要性」,但考生需要自行決定選取哪兩個例子。由於指示不明確,容易錯配資料。

2018年,錄音亦清楚交代「兩大範疇」的內容,清楚講出「選第二種(熱心發問)和第三種(投入參與)學習態度來介紹」,然後指明「校內和校外的活動,各選一個」作為拓展兩項良好態度的根據。由於指示較前明顯,不少考生反映該卷較2017年容易。

2019年,錄音清楚交代「兩大範疇」的內容,包括「社區設施(完善)」及「人文質素(優良)」,但錄音只交代「記得在寫作時以『宜居城市排行榜』中的城市為例作說明」。

簡單來說,2017年完全沒有指示,資料極易錯配;2018年指示甚為清晰,難度大大減低;2019年則通過閱讀材料引導考生配對例子,不過閱讀量大大增加,考生需多花時間處理資料。

■三、2019年

整合拓展評分

2019年整合拓展部分有「社區設備完善」及「人文質素優良」共「兩大範疇」,每一「範疇」之下設「三項內涵」,成為配對「例子」的重要關鍵。

由於聆聽錄音要求以「宜居城市排行榜」作例,可是資料三的排行榜,只有城市名稱,沒有實質例子,需要在資料四尋找。資料四以「網上討論區」展示大量文字,考生需要以「三項內涵」與資料四的資料比對,詳見(圖c)。

2019年考卷需要分別配對「便利城」及「關愛城」與「兩大範疇」的關係,此舉比2017及2018年考卷繁複,需要花額外時間判斷。難點在於聆聽稿要求以「宜居城市排行榜」作例的提示,實則作用不大,配對正確與否,全在比對「六大內涵」與資料四之間的內在聯繫,始能沿正確脈絡完成答卷。

■四、2019年

整合拓展評分

2017、2018年的聽綜卷,以1+2+5的方式評分,1分即「範疇」配對「例子」,2分即列舉「一個範疇」以下的「三項內涵」,5分即全歸拓展。

2019年的聽綜卷,一律採用8分制,以定品方式評分,概念含糊,無論評卷員、同工及學生均難以評改或自我評估實際表現,有見及此,綜合筆者及多個閱卷員的經驗,建議可按以下方式評分,似較客觀,又能供學生自我檢測表現水平(圖d)。

一直以來,學生多善於「整合」,拙於「拓展」。由於「拓展」基於「三(六)項內涵」,為便於評分,故每項2分,按上、中、下評分,意在顯示學生的拓展質素。同時,即使列出「兩大範疇」與「六項內涵」已無難度,但選取「兩個例子」仍需一定工夫,故仍有2分。簡單來說,整合拓展每個範疇以2+2+2+2方式給分,兩大範疇仍有16分。

下期預告:分析「拓展如何建基於整合」

余震宇

余震宇,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中文及文學科教師。「香港舊照片」負責人、博客,本土歷史作家 。

文:余震宇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7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考生通病:善於整合 拙於拓展 2019年聽綜卷試題分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