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有機農耕 是利是害?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嚼辣椒驅寒
講故事:蚊子效應
創意聊天室:生日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慶生習俗寓意大

【明報專訊】生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代表我們年長一歲。在古時,民間也有各項慶生習俗,至於王室成員的生日,也有獨特的慶祝方式。古代人慶生都帶有良好的寓意,部分更流傳至今。你又知道多少?

長壽動物成祝賀語

松柏、龜、鶴等富生命力的動植物,在中國文化媔H徵長壽,人們也常以此作為祝賀生辰的用語,例如松柏長春、龜年鶴壽等。而比「長命百歲」更進一級的祝頌語「萬壽無疆」,更是出自二千多年的《詩經》,這句祝頌語本身就已很「長壽」。

■填一填

你最要好的朋友生日了,請以有動物在內的四字詞寫上對他的生日祝福。

親愛的______________,

祝你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好友

________上

王室慶祝方式:大赦天下

在古時,當國家遇有重大的喜慶或喪事時,皇帝都會以大赦天下慶祝或}喜。

例如《新唐書》曾記載:「公主滿孺月,帝、后復幸第,大赦天下。」唐中宗與韋皇后生下安樂公主,在她滿月的時候便曾大赦天下。除了王室成員的生日外,新君登基、立王后、立太子、重大天災等情G下,朝廷都會赦免天下。

■知多點

什麼是「十惡不赦」?

朝廷大赦天下,除了「十惡不赦」的罪犯外,都會被赦免或給予減刑。十惡不赦是指古時有十條重大的罪名,不得被赦免。在《隋書.卷二五.刑法志》中記載:「又置十惡之條……一曰謀反,二曰謀大逆,三曰謀叛,四曰惡逆,五曰不道,六曰大不敬,七曰不孝,八曰不睦,九曰不義,十曰內亂。」

■試一試

男女生日在古時有不同的名稱。《禮記·內則》記載:「子生,男子設弧於門左,女子設帨於門右。」

即古代人生下男孩,會在門左掛一張木弓,生女孩會將佩巾設置在門的右邊。

所以男子生日稱為「設___之辰」;指女子生日稱為「設___之辰」。

吃紅雞蛋散播喜慶

現代人普遍有吃生日蛋糕的習慣,壽星在插上蠟燭的蛋糕前許下對來年的祝願,也有人為壽星準備豐盛的一餐慶祝。傳統的生日慶祝也離不開吃,生日吃紅雞蛋是中國的傳統習俗,母雞下蛋有誕生之意,而紅色在中國屬於喜慶的顏色,紅雞蛋起源於古代中原地區,後傳至各地。過往,人們先煮熟雞蛋,再在蛋殼上染上一層紅色,多為食用顏料。現在多以紅色玻璃紙包裹熟蛋,方便多了。

此外,在生日宴少不了長壽麵、壽桃等好意頭的食物,父母也會在子女出生一個月後擺「滿月酒」,有自製紅雞蛋,也有豬腳薑等美食,最重要的是與親朋好友分享,散播喜慶氣氛。

■知多點

「抓周」測嬰兒未來?

你有寫過「我的志願」文章嗎?在民間的慶生習俗堙A嬰兒年滿1歲時,就會舉行「抓周」,讓他們選擇「我的志願」。魏晉南北朝的《顏氏家訓》記載:「男則用弓矢紙筆,女則刀尺鍼縷,並加飲食之物,及珍寶服玩,置之兒前,觀其發意所取,以驗貪廉愚智,名之為試兒。」即是父母在孩子面前擺放各種物品,例如筆、紙、硯、玩具、食物等,讓孩子任意拿取其中一項,以此測量未來的職業。

現今也有父母在1歲孩子的生日派對中舉行「抓周」儀式,還會加入滑鼠、計算器、足球等物件,是不是很有趣呢?你也不妨問問家人,自己小時候「抓周」拿到了哪些物件吧!

■語文小錦囊

水滸傳「智取生辰綱」

慶祝生日時,你有沒有收過生日禮物?明代章回小說《水滸傳》堙A有一個「智取生辰綱」的情節。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相傳作者是元末明初小說家施耐庵,故事發生在北宋年間,講述以宋江為首的梁山好漢,起義造反的故事。第十五回《楊志押送金銀擔 吳用智取生辰綱》堙A一名官員為向宰相蔡京祝壽,命手下楊志運送「生辰綱」(即生日禮物)到京都。誰料,途中被梁山泊好漢晁癒B吳用等人以計謀盜取。由於吳用的計策環環緊扣,讓精明謹慎的楊志放下戒心,喝下有迷藥的酒,最終丟失生辰綱。以下是楊志得知丟失「生辰綱」後的描述:

楊志憤悶道:「……如今閃得俺有家難奔,有國難投,待走哪堨h?不如就這岡子上尋個死處!」 撩衣破步,望荈尷d岡下便跳。正是:斷送落花三月雨,摧殘楊柳九秋霜。畢竟在黃泥岡上尋死,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節錄自《楊志押送金銀擔 吳用智取生辰綱》

■學一學

「下回分解」吸引追看

你是不是也很好奇楊志的遭遇,想追看下去呢?由於章回小說多以說書形式傳播,為了吸引讀者繼續追看,便會在故事的高潮位停下,讓讀者「且聽下回分解」。這其實也很考驗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如果在不夠精彩的情節停下,就可能會有反效果,令讀者失去追看的興趣。

■試一試

試創作一個100字內的故事,在你認為最精彩的地方停下,並以「且聽下回分解」作結。再跟同學交換閱讀,看看能否吸引對方追看下去吧!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生日快樂 習俗慶生
周圍「中」:慶生習俗寓意大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