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屯門候選人街站遭擲汽油彈 北區候選者被兩煞打傷頭
海怡選民疑遭種票 收件人普通話拼音
房協未補價單位放租 今起申請 料最快明年2月首批租賃成交
社聯任二房東:社會房屋新盤源
廣告支撐營運 WiFinnity全港4700熱點 免費Wi-Fi初企 單月用戶破9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記協料三成前線記者曾受傷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傳媒採訪面對警方阻力日大,政務司長張建宗上周二邀請記協、攝記協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代表會面,討論現時採訪情G。政府會上確認警方兩周內會使用具獨立編碼的「藍卡」,能獨立辨識不同警員身分。有傳媒組織認為,警方粗暴對待傳媒,會令新聞自由及資訊流通受損,最終影響公眾知情權。

記協、攝記協當日反映記者採訪衝突時所遇問題,要求警方停止暴力對待。而政府確認記者採訪的天職及權力應予肯定,不應受任何武力不當對待。

指禁蒙面法下警更大武力阻記者

記協主席楊健興回覆本報稱,反修例風波中警方與傳媒關係愈來愈差,背後或反映警方轉變策略,「將記者視為示威者」,「不少個案,記者穿上反光衣仍遭警方武力對待,如投擲催淚彈、噴射胡椒噴霧等」。他估計,最少兩至三成前線記者採訪中有不同程度受傷,記協正蒐集記者受傷個案,但稱部分傳媒機構因不同原因未必上報個案。

他認為,警方自10月5日《禁蒙面法》生效後,驅散及拘捕行動升級,包括以更大武力阻嚇記者,過去數月警方與傳媒團體的溝通渠道已失,期望警方尊重傳媒工作,避免阻礙傳媒報道及尋找真相的天職。

攝記協代主席陳奕釗形容,警媒關係跌至「冰點」,傳媒多次遭警員粗暴對待,如不妨礙警方下遭喝斥「上番行人路」,多次以盾牌、強光或以「阻差辦公」等手段妨礙傳媒工作。他認為,很多時警員情緒完全失控,而且針對傳媒的拍攝內容,「歸根究柢是警方不希望讓傳媒拍攝到他們『濫暴』證據」。

攝記協:管理層難馭前線 警敵視學生媒體

他又說,傳媒聯絡隊未能發揮協調傳媒與警方作用,稱警隊管理層無力控制前線執勤,導致警媒關係愈趨惡化;警方亦特別敵視學生媒體及非主流媒體,但不少事件關鍵片段,如10月1日警員向中五學生開槍事件,都是由學生媒體拍攝,若警方一再妨礙,會損害公眾知情權及影響傳媒「監察」角色。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傳媒組織累發127聲明 逾半批警暴 受傷記者:近兩月警員態度明顯轉差
記協料三成前線記者曾受傷
香港民研:警隊滿意度見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