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仍留守理大的示威者前晚幾乎沒有睡,昨早7時許,有示威者在校園內拉弓。(梁銘康攝)
放大
 
被困理大的示威者昨繼續想辦法離開,亦有勇武派因有手足受傷選擇繼續留守。圖中一名留守示威者站上椅子,觀察是否有路離開。(鄧宗弘攝)
放大
 
昨午1時許,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中)由理大校園帶茪@名被困的年輕人(前排右)離開。(鄧宗弘攝)
放大
 
昨午約3時半,理大校長滕錦光(左三,灰衣者)到校園正門見傳媒。他走上百步梯期間,一名相信是有腳傷的傷者由救護員扶離校園,滕錦光沒上前慰問。(鄧宗弘攝)
放大
 
理大昨仍有人留守,體育館一片凌亂,只餘數名黑衣人席地而睡。(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紅隧通風系統重創 重開無期 工程師:關乎人命 未修復不能開
搭免費渡輪上班 九龍城碼頭打蛇餅
阻港鐵5中學生記過 教局:支持嚴肅跟進
洗街車理大外噴洗 工人途人齊咳 醫生料水壓高 揚起催淚殘留微粒
陳肇始引述警方:不公開催淚彈成分 免影響部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家超稱撤離是「自首」 留守者即拒走 理大料仍有百人 中學校長批為游說添難

【明報專訊】理大校內外對峙持續至昨日已是第四日,理大校長滕錦光昨午估計,校內仍有約100人留守;警方傍晚稱,約1000人已離開理大,當中300人未成年。中學校長等昨再到場游說留守者撤離,但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早稱撤離者是「自首」,又稱會以暴動罪拘捕所有離場者,結果引起反彈,有中學生聞言即拒跟中學校長撤離,李家超之後改稱18歲以下者不會被即場拘捕。有協助學生的中學校長批評政府高壓、沒釋出善意,學生現處於慌張、不信任他人狀態,政府說法一改再改,為游說撤離工作添困難。

警稱千人已離開 300未成年

理大校園昨相對冷清,早上7時許,4名留守者走到A座平台,有人揮動美國國旗,亦有人拉弓。油尖旺指揮官何潤勝昨傍晚表示,已有1000人步出理大,被警方拘捕或登記,當中300人為18歲以下,暫無計劃入校園,亦無設清場死線。理大校長滕錦光昨午到校園視察,他估計校內仍有約100人留守,當中約20人為理大生。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早10時許以「自首」形容離開理大的人,包括成年及未成年人,又稱全部離開理大的人都會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並稱只要一個集結當中有人破壞社會安寧,參與集結都會干犯暴動罪。不過其說法隨即惹質疑,當時仍在理大協助未成年者離開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感愕然及詫異,因警方曾承諾18歲以下者離開,只需登記資料,不會即拘捕。

李後改口「未成年不即拘」

約4小時後,李家超再見傳媒,改稱18歲以下者離開理大是「將自己交給警方處理」,警方登記資料後不會即拘捕,調查後再決定如何處理。警方亦透過facebook重申不會即拘捕未成年人。

拒撤者:自首控暴動 無異留守

李建文表示,一名約15歲女生昨早原打算跟校長離開理大,但聽到李家超的「自首」說法後即拒絕撤離,因她認為自首等於認罪,會被控暴動罪,與留守結果無異;李家超下午改變說法後,女生才答應撤離,但理大仍有留守者因李家超所言拒絕離開。

李建文批評,留守學生處於慌張、不信任他人狀態,但政府說法一改再改,學生見到政府與中學校長的說法不同,感到無所適從,「他們擔心政府明日不知會不會又改變說法,我們(游說撤離)工作更困難」。他批評政府未有改變思維,仍以高壓模式、嘗試以武力解決,而非釋出善意、聆聽年輕人訴求,如此下去無助解決問題。

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昨午再到理大,陪同一名少年離開理大。他表示,昨凌晨曾與該少年傾談,當時對方已考慮離開,昨早少年致電,希望夏志誠陪同離開。港大校長張翔、浸大協理副校長麥福達等人均曾到理大勸學生離開。

醫管局表示,昨日截至晚上10時,各區示威共105名傷者送院,包括69男36女,介乎16至68歲,一人嚴重,正留醫伊利沙伯醫院;48人穩定。

日客稱被警毆 不知為何被捕

另外,綜合日本傳媒報道,21歲日本男子、東京農業大學三年級學生井田光,周日到香港迪士尼樂園後到理大看示威,被警方以暴動罪名拘捕,昨凌晨獲釋。他接受日本傳媒訪問稱,警方拘捕時將他按倒並毆打,他對被捕莫名其妙,稱什麼都沒做。他又稱,很多未成年人與他一同被捕,滿身是血,盼他們早日獲釋。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李家超稱撤離是「自首」 留守者即拒走 理大料仍有百人 中學校長批為游說添難
「怕鬼」不交流 留守者握手機候逃生消息
警渠口拘6人 一為鄭錦滿
西灣河中槍青年出院 獲贈大量熊仔餅
記者遭槍指、射椒 記協批警封場違新聞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