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其他新聞
調查:上市國企逾百宗維權 職工盟促強制披露員工待遇
隧道基金餘額不足 難抵城巴新巴加幅
野戰謀殺案 退休警稱被告品格良好
藏數百冒牌iPhone 手機店東稱收舊機維修
稱可助廉署臥底入馬會 會籍顧問收受利益罪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保育先驅吳祖南辭世 黃錦星讚貢獻良多

【明報專訊】本港保育先驅、積極參與環保及保育事務的港大地理系副教授吳祖南(小圖),本周初因中風入院,於昨日與世長辭,享年59歲。多名政府官員及環保界人士紛表哀悼,形容他為本港環保工作貢獻良多。

林超英憶昔日同反塱原架空鐵路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昨在社交媒體撰文形容,「保育路上的多年好友吳祖南離開了」,稱當年與吳祖南促成將西鐵線塱原的架空鐵路移到地下,是「我們的共同開心回憶」。他說,吳祖南是本港第一代由學生時期萌芽的本地環保人,跳出象牙塔積極參與環保運動,形容他是頭腦清醒、有全局觀的保育人。

吳祖南曾任長春社主席及環諮會環評小組主席;先後參與城規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能源諮詢委員會、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委員等多項公職。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對吳祖南辭世深感哀痛,稱吳祖南數十年來投身環保,不遺餘力,形容他心繫社會,貢獻良多,近年積極參與保育偏遠鄉郊,例如荔枝窩復育項目,促進當地生物多樣性。

環保「公職王」 近年參與偏鄉保育

發展局長黃偉綸亦對吳祖南辭世深感難過和惋惜,稱吳多年來致力環保和自然保育,貢獻良多,「我們永遠懷念祖南」。長春社、香港觀鳥會亦沉痛哀悼吳祖南的辭世。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吳祖南是本港少數有心、對本港公共服務熱心的科學家,稱他是最先透過以實證為本的倡議方式推動環保,其中以帶領環保界反對塱原興建架空鐵路最為著名。

吳祖南是環保界的「公職王」,但也有爭議事。前任特首梁振英2012年參選期間,吳祖南曾協助梁草擬環保政綱;而2018年吳祖南身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委員期間,曾稱本港沒有條件停止填海,應優先考慮在失去天然海岸線的地點繼續填海,以及認同可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言論,曾引起環保界爭議。政府於2014年向吳祖南頒授銀紫荊星章。

 
 
今日相關新聞
保育先驅吳祖南辭世 黃錦星讚貢獻良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