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首「民間公投」 5搞手義工被捕

[2014.08.25] 發表
澳門多個民間團體昨舉行特首選舉「民間公投」,下環實體票站全程有警車駐守及警員監視,更有便衣警員攝錄,鄭明軒(橙衣者)等4名義工,及其中一名發起人周庭希,先後被指「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而被捕,晚上才獲釋。(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澳門本月31日將舉行特首選舉,由民間團體發起為期一周的「民間公投」昨首日投票,截至晚上10時已有3808人投票。但澳門警方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為由拘捕4名實體票站義工,以及其中一名發起人周庭希,至晚上才放人,5個實體票站於中午後「腰斬」,改為只用網上投票。

唯一候選人崔世安:不符基本法

今屆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澳門特首崔世安稱,「民間公投」不符合澳門《基本法》中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不符合法律要求;相關組織質疑政府曲解法例,指行為粗暴。

「澳門良心」等多個民間組織組成「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昨日起舉行特首選舉「民間公投」,並設置5個實體票站。委員會成員之一、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稱,警方一直派軍裝及便衣警察監察票站,至中午時分,下環票站有4名義工被警方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為由帶走,並沒收用作投票的平板電腦,其中一名義工鄭明軒同為「澳門良心」成員。

警指違個人資料法 搞手:將控加重違令罪

另一名管理委員會成員周庭希亦在約2時許,在水坑尾票站被司警帶走「協助調查」。4名義工至晚上7時才獲釋,周庭希則在8時許獲釋。

周庭希說,他與4名義工將被控「加重違令罪」,交由檢察院處理,他今日仍須到司警局報到。

蘇嘉豪稱,警方當時警告繼續活動便會拆走所有票站及拘捕工作人員,因此他們中午後已終止實體投票,改為派傳單,他稱「公投」無法律效力,故並非法律禁止行為,警方今次拘捕義工是曲解個人資料保護法例,是粗暴行為,會繼續呼籲市民在網上投票。「公投」的目的是讓市民表態是否贊成2019年普選澳門特首,以及是否信任今屆唯一候選人崔世安成為特首。

更多要聞
劉兆佳:盼開明建制當選推改革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會見泛民主派時,強調香港普選涉及「國家安全」不能讓步,泛民陣營質疑中央以抽象虛無概念製...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強調普選涉及「國家安全」,但無言明具體事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中央所謂國家安全主要涉及軍事、外交、金融和貿易4...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今日起召開一星期會議,議程包括審議香港的政改報告,就政改五部曲中的第二部曲作決定,12名列席常委會的港區人大代表昨日陸... 詳情
私樓錯修剪 反增塌樹風險
【明報專訊】港島半山羅便臣道塌樹慘劇,揭露政府無法監管私人土地樹木,隨時埋下計時炸彈。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觀察半山一帶數以百計位於私人屋苑的樹木... 詳情
【明報專訊】2008年赤柱塌樹事件後政府成立樹木辦公室,但為何《樹木法》遲遲未立?政府消息人士稱,政府對樹木法立法持開放態度,無斷然反對,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