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私人法案漸獲支持
失智症女長者尋死再掀議題

[2014.08.25] 發表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保守黨國會議員傅磊才(Steven Fletcher)說﹐卑詩省一名老人失智症女患者最近尋死﹐再次凸顯醫助自殺議題﹐那是國會沒有好好辯論的議題。

傅磊才已提出兩項私人法案﹐倡導醫助自殺﹐他說愈來愈多人支持這種善終方式﹐包括他的政治盟友和政黨同僚。

他說﹕「支持程度遠遠出人們意表﹐包括一些內閣部長。」他又說﹐他的私人法案很有機會二讀通過﹐移交司法委員會。

卑詩省女子貝尼特(Gillian Bennett,圖)3年前確診老人失智症﹐近日服藥自殺。醫助死亡議題再次吸引媒體目光。

她在死前寫下網誌﹐在博客網站張貼﹐解釋為何自我了斷。她說擔心自己成為家人負擔﹐在醫院做個植物人﹐不知要待多少年。貝內特也期盼﹐重開加拿大醫助自殺辯論。

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為此發表聲名﹐慰問貝內特家人﹐又說「許多加拿大人認為﹐醫助自殺是傷感?分化人心的問題」。

馬逵說﹕「我們政府的立場是﹐《刑事法》明文禁止醫助自殺和安樂死﹐目的是保護所有國民﹐包括我們最弱勢的社群。

「此外﹐在2010年4月投票﹐絕大多數國會議員同意不改變這些規例﹐那是這個議題的民主表述。」

馬逵指的是2009年私人法案﹐它支持醫助自殺﹐緩解重病患者的痛苦。那是前魁人政團國會議員拉朗德(Francine Lalonde)提出的私人法案﹐他年初死於骨癌。

傅磊才認為﹐那項法案輕易封殺﹐因為它用語不佳(傅磊才也棄權)﹐未能深入探討複雜的問題。他說﹐它也處於不利地位﹐因為聯邦主義政黨通常冷待政團法案。

傅磊才說﹕「我要說﹐國會實際沒有辯論這個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3D打印日漸風行﹐現在如雨後春筍湧現全國各地﹐比方公共圖書館?小型企業﹐像網吧一樣﹐為民眾提供3D打印服務。 不只是大城市... 詳情
墨國婦拒遞解爭居加權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一名墨西哥女子抗拒遞解令﹐不願意在數天後離開加拿大。她說﹐如果她返回墨西哥﹐就會危害女兒的生命。 27歲女子希拉(...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根據最新披露的文件﹐加軍6架C-144挑戰者(Challenger)飛機﹐其中4架原定退休﹐但哈珀政府改變計劃﹐因為... 詳情
重演戰役
(上圖)滿地可舊城周日重演18世紀戰役﹐扮演法國拉扎雷軍團第二營的士兵鳴槍。 (下圖)滿地可舊城周日重演18世紀戰役﹐扮演法國拉扎雷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