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茶葉入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省料省時
地板收聲有方法

王先生的獨立屋只有4年樓齡,但主人房的地板已有吱吱作響。他詢問過建築公司,之後委派維修工程人員到來檢查,他表示地板只有一年保養期,因此不會受理,須自行付費修理。於是他嘗試找木地板公司,但基於地板發聲的範圍不大,很少做這類細工程,又或是建議他把整塊地板重新起出來再舖過。

Google找原因

經過多翻折騰,王先生幾近放棄時,遇到專門解決地板發聲的Silent Floor Solution。創辦人Lev Remennick 是一名機械工程師,生意靈感源於動手處理自家地板。同樣是求救無門的Lev,扚起心肝上網Google搜尋解決良方,沒有告知家人,靜靜做實驗。待太太回家後,叫她嘗試如常走到發聲處,結果喜出望外的成功。接茠B友陸續請他幫忙,他便開始了這盤生意。

他首先會到客人的家中去評估,若想進一步了解地板的結構,Lev隨即拿起通風罩,內堨D要是底層地板的用料,Lev指出:「現在一般會用木屑板做底層,然後在上方放木地板,最後用釘固定在托樑(Joist)。好的建築商,會加入膠水再加釘。但由於減輕成本,有些建築商甚至只會用粗釘書針(Staple)。」

不論釘抑或釘書針,都會因為木板長時間上下移動,令至釘子開始抓不住,形成木板與底層板出現空隙,聲音就由此而來。因此如加上膠水,地板會更牢固。經過一論分析,Lev會評估發聲的範圍及確定托樑位置才報價,10平方呎以下500加元,之後每平方呎20加元。

嶄新如初療程

評估期問會詳盡解釋「病情」,接茈i以開始診治。Lev強調:「我們目的是要根治問題的所在,把空間位置用針注入專業的膠漿。曾聽過一些偏方指用爽身粉也可以做到滅聲的效果,但這是治標不治本,而且效果並不顯著。」再者每間屋的問題都有不同,舊屋問題尤其多,如使用的底層板是斜板(Diagonal Board),在注射時便很困難。

技術人員會在托樑對上的木地板位置鑽約2毫米的孔,鑽的位置盡量會在木板的縫隙位,減低對外觀的影響。鑽孔後,便會使用電泵連接專業的巨型針筒,把膠水注入地板、底板及托樑內。除了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外,一般療程以9平方呎為例,約需3個半小時。可是王先生確診後證實是結構性的問題。

棘手案情能解決

結構性的問題就不是日久磨損或是氣候轉變的因素,Lev稱:「地板下並不是托樑,而是鋼樑(I Beam),因此釘是穿不過,膠水又黐不好的。這情況要在樓下的開天花,從內部修補。」他續說:「這會牽涉到另一班專門弄石膏板(Drywall)及塗油的團隊。這方面我們一般只做轉介或房主自己找相熟人選。待開了天花,我們便可開工完成餘下的部份。」聽起來很復雜,亦嚇怕了不少客人,但Lev指:「我們都接過很多要開天花的工程,最終完全解決發聲問題,即使要多花時間也是值得。」

話說回來,Lev先盡能力在避免客人開天花,他會嘗試注射後的效果,但必須要待膠漿乾透才能作準,示範當日等候了1小時,Lev輕輕踏上地板,仍有吱吱聲,大家心有一沉,似乎非開天花不可。翌日收到王先生的通知,表示地板聲響消失了!Lev表示可能在最後踏上時,膠漿仍未凝固,以為不見效,但晚上再試時,膠漿一定已固定了木板與的托樑。他指:「我們會提供一年保養,建議客人不妨大打跳動,確保地板真的『痊癒』。」

保養地板貼士

濕度、溫度是主要的影響地板的耐用程度。Lev指40-45%的濕度是最適合木地板,只要不是一下子由很乾變很濕,對地板不會做成太大影響。另一方面是溫度要穩定,如冬天旅行時,不能完全關掉暖氣,可最低保留在18度左右,因太凍會令木板收縮,如早前停電時,溫度急降,恢復電後又急升的話,對地板會做成熱漲冷縮,空隙便會因此擴大。

Lev亦提醒大家在清洗地板時,避免用水洗,即使要濕拖,都要扭得很乾才抹地,減少水份滲入縫隙位,蒸發不到會慢慢令地板變形。對於準業主,Lev建議揀選木地板時,不要單看顏色,還要留意牌子的信譽,現在上網已經可以找到很多有關的評價。尺寸以3-4吋為理想,那些特別闊身的地板設計,只屬美觀但不實用,這是Lev的經驗之談。

地板的響聲變得愈來愈大,微小的損傷使木板的彈性和木板墊飽受時間的折磨,甚至地板上到處都是刮痕,令整個表面開始現出老態,需要更換或重新整修。維修木地板專家,將公開鮮為人知的維修秘訣,不用勞民傷財要起掉整塊地板,只需幾個小孔地板立刻收聲。

採訪及攝影:蔡可欣

 
 
今日相關新聞
省料省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