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冬時分恰當補充維他命A
有效維持免疫功能正常

Main:秋冬季節氣候乾燥,皮膚起皮屑,咽喉燥而乾,這時候多吃些含維他命A的食物,比較好。那麼,維他命A來自哪裡呢?

其實,維他命A的食物來自的地方都很大眾化,維他命A存在於牛奶、雞蛋、魚類、動物的肉與內臟等動物性食物中,其中以動物的肝、牛奶、螃蟹和蛋類的維他命A含量比較高。除此之外,植物性食物中也含有可提供維他命A的前體 — B - 胡羅卜素,如胡蘿蔔、菠菜、杏、柿子等等的色火蔬菜和過紅黃色的蔬菜和水果。

維他命A與β - 胡蘿蔔素:維他命A又稱視黃醇,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不能由身體合成,必須由食物攝取。雖然維他命A能為人體提供良好的營養作用,但攝取過多的維他命A對人體有害,易令皮膚乾燥、掉頭髮等,而β - 胡蘿蔔素則是維他命A的較安全來源。

植物、水果和蔬菜含有稱為類胡蘿蔔素的天然色素,所以呈現天然的黃、橙、綠等顏色。類胡蘿蔔素有600多種,而紅橙色的B - 胡羅卜素是其中之一。人體在必要時,可以吧β - 胡蘿蔔素轉換成維他命A。

β - 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抗氧化劑,對眼球、肺等微血管組織較多的部位最具保護作用,亦能抑制細胞膜的脂質過氧化與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

維他命A的作用是:1. 維他命A的主要生理功能與正常視覺有關,有助於促進眼部組織健康,缺乏維他命A可發生暗適應障礙。2. 有助於維護皮膚和黏膜健康。3. 促進生長發育,維他命A缺乏時,兒童生長發育遲緩。4. 維持正常免疫功能。

當人體缺乏維他命A時,視力、皮膚、呼吸系統狀態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實力的暗適應能力相對下降,易患夜盲症及乾眼病。皮膚特別是臂、腿、肩、下腹部的皮膚粗糙、乾燥、鱗狀角化、脫屑等。口腔、消化道、呼吸道等失去滋潤、柔潤性,使細菌易於入侵,感染發炎。兒童如果缺乏維他命A,會影響骨骼發育和牙釉質形成,使牙齒生長遲緩。

那麼,β - 胡蘿蔔素的作用有哪些呢?

1. 維他命A-的前體;

2. 脂加強免疫力溶性抗氧保護微血管;

3. 加強皮膚保養;

4. 預防心血管疾病。

什麼人應該考慮補充β-胡蘿蔔素呢?

1. 日常膳食中含有缺乏豐富β-胡蘿蔔素或維他命A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或動物肝臟;

2. 吸煙或飲酒者;

3. 常吃煎炸食物者;

4. 長期日曬者;

5. 節食;

6. 體力指出太大者;

7. 秋冬季節皮膚出現乾燥脫皮。

--------------------

刺激遊戲

易致心絞痛

如果細心的話,你會發現在很多極具挑戰、充滿刺激的遊戲中一般都可以看到警示牌上寫著「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禁玩」。那麼,這種遊戲帶來的激動、緊張的情緒到底對我們的心腦血管有哪些影響呢?讓醫學專家來為我們解說一下。

遊樂場大多刺激遊戲,而這些遊戲在挑戰人們心理極限的同時也會產生激動、興奮、緊張甚至是害怕的情緒,這些情緒往往導致患者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這些娛樂雖然盡興,但是過度興奮、激動都會刺激交感神經末梢和腎上腺髓質的分泌,導致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從而使組織缺血缺氧,心肌在缺血缺氧的情況下積聚過多的酸性代謝產物刺激心臟內神經,同時引起冠狀動脈痙攣,誘發心律紊亂、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平時沒有心臟病史的人也可能因興奮而突發心臟病,突然暈倒。

科學研究表明,過激的情志變化可以通過神經內分泌系統和血管內皮功能的改變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發展,並對血壓產生較大影響,血壓升高或波動大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不穩定,加重動脈粥樣硬化,使管腔狹窄內皮脫落,此時極易形成血栓,當內皮功能損傷時,縮血管物質可以直接作用於血管膜,使血管平滑肌收縮而產生強烈的縮血管效應,誘發心絞痛。再加上游樂時寒冷、勞累、過於飽餐等因素,遊樂場中的你一定要注意避免過激的情緒波動,免得樂極生悲。因此,除了冠心病,心絞痛患者要格外注意保護心臟外,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也要在平時也要關注自己的心腦血管健康問題,這樣才能有效及早發現和預防心腦血管出現的問題。

--------------------

中國研究:

天然病毒M1

有效殺滅癌細胞

中國廣州中山醫學院課題組研究發現,天然病毒M1能選擇性地感染並殺傷包括肝癌、結直腸癌、膀胱癌、黑色素瘤在內的多種體外培養的癌細胞,而對正常細胞無毒副作用。

全球癌症發病率呈現快速增長態勢,現有的治療手段遠遠未能滿足臨床需求。研究發現,M1病毒是一種從中國海南島分離得到的天然病毒,能選擇性地感染並殺傷包括肝癌、結直腸癌、膀胱癌、黑色素瘤在內的多種體外培養的癌細胞,而對正常細胞無毒副作用。

整體動物實驗表明,經尾靜脈注射的M1病毒能顯著富集在腫瘤組織並抑制腫瘤生長,正常器官則不受影響。除細胞水準及動物實驗之外,課題組還使用臨床標本離體活組織培養模型進一步證實了上述新型溶瘤病毒的有效性和特異性。

而且,該研究成果對闡明新型天然溶瘤病毒M1選擇性殺傷腫瘤細胞的機制和研發新型靶向抗腫瘤藥物都具有重要意義。

-----------------------------------------

英國研究:

推遲上課時間

學生成績更佳

英國的科研人員認為,開課時間延遲一點會讓中學生有更多休息時間,有助於提高他們的考試成績。牛津大學的科研人員認為,青少年的身體機能每天正常運轉要比成年人晚兩個小時。

他們即將開始一項為期一年的大規模試驗:對超過百所中學近3.2萬名即將參加初中GCSE會考的青少年進行跟蹤性調研,看看是否因為學校遲一點開課有助於他們提高考試成績。科學家們說,改善和保護精神健康也會有助於提高考試成績。睡眠藥物學教授科林?埃斯皮(Colin Espie)說:「老人言,睡眠是至關重要。這我們都知道。但直到最近我們才開始研究睡眠和晝複夜始的關聯性。我們注意到有時候小孩兒剛變成青少年的時候,似乎和周圍世界有點跟不上趟的感覺。父母可能覺得你有點懶,需要早睡早起。但科學告訴我們,青少年的生理成長讓他們和成人生活節律不一樣。」

牛津大學睡眠和晝夜神經學教授羅素?福斯特(Russell Foster)說,讓一名青少年早上7點開始新的一天,就好比讓一名成年人早上5點起床。他說,在英格蘭東北地區一些學校進行了小規模試驗,讓每天開課時間從早上8點50分推遲到10點,結果初中會考取得5項良好成績的學生比例從34%上升到50%。

現在科研人員在一百多所中學快要初中畢業的學生中展開這項試驗,一組學生每天按通常的時間開課,另一組10點開課。兩組學生都會上睡眠重要性的課程,部分學生還將隨身攜帶紀錄他們睡眠規率的儀器。

-----------------------

美國研究:

糖比鹽更傷血壓

長期以來,多項研究告訴我們:吃鹽過多會引發高血壓,使中風危險增加1/4,每年導致全球300 萬人死亡。但一項新研究報告認為,導致高血壓的罪魁禍首不是鹽而是糖。

美國研究人員認為,高血糖水準影響大腦的關鍵區域下丘腦,進而導致心率加快和血壓升高。另外,吃糖太多導致血糖升高進而刺激人體分泌更多胰島素。而胰島素同樣會刺激心率加快。

美國「控糖行動組織」科學總監、心臟病專家阿斯姆?瑪律霍特拉博士表示,糖對公眾健康構成的風險被低估了。控糖應和控鹽一樣成為預防高血壓的重要策略之一。

-------------------

西班牙研究:

每天擁抱4次

有助降血壓

擁抱可以提高生活品質,讓生命始終處在歡快之中。多年從事老年保健研究的西班牙專家阿爾維托通過研究發現,擁抱對於老年人不僅僅是禮儀行為,還有利於健康。

專家稱,擁抱時動用了多個感覺器官,視覺、觸覺、手臂的運動都能啟動大腦的興奮細胞,最明顯的是降低血壓和促進血液循環。在經過對500多位老人每天擁抱4次以上和4次以下的臨床試驗後發現,擁抱4次以上的老人其器官的健康指數明顯比4次以下的要好,身體顯得更加健康。

專家說,由於各個國家民族的禮儀習慣不同,對擁抱的解釋也不一樣,歐洲國家尤其是西班牙見面行禮就是貼面親吻和擁抱。這個擁抱的物件不僅僅局限於自己的配偶,更多的是親屬、小輩和朋友,一個擁抱、一個親吻就能讓老年人身心愉悅,自己感覺年輕了30至40歲。專家稱,一天有4次這樣的擁抱,像吃了4次天然補藥,這是補在心裡和感情裡的特殊藥物,效果遠超多數化學藥物。

 
 
今日相關新聞
秋冬時分恰當補充維他命A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