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5.3登場 朱立倫出席

[2015.04.10] 發表
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下月將親自率團赴上海參加國共論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0日上午10時,國民黨與大陸國台辦同時對外宣布,因去年九合一選舉延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確定5月3日在上海舉行。國民黨表示,規模將會比往還小,參加來賓約在百人左右。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會親自率團參加,並且如外界傳言舉辦「習朱會」,則未明確表示。惟據《中國時報》報道,朱立倫確定將親自率團出席。

國民黨10日早上對外公布國共論壇舉辦的時間和地點;同時,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在同一時間發布新聞稿,發表同樣的內容指出,「經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協商,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於5月3日在上海市舉行。」

新聞稿內容主要闡述本屆論壇研討議題,涵蓋「中小企業」、「青年與基層」、「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四項。會議將邀請國共兩黨及其他各黨派人士、兩岸相關部門主管、專家學者,以及中小企業、青年代表、經濟科技界、文教界等業界代表人士出席研討,共商兩岸合作發展,共謀兩岸人民福祉。

不見習大大 參選留伏筆

據《中國時報》報道,國共論壇時間敲定在5月3日於上海市舉辦,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確定將親自率團出席。至於屆時是否可望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據悉,「習朱會」擬和國共論壇脫u處理。

雖然國共論壇過去就曾有黨主席率團參與的前例,且兩黨交流、往來也屬正常,但朱立倫認為「習朱會」和國共論壇是兩件事,因此將另外安排時間。不過,在表態是否參選總統的最後關頭,避開敏感的「習朱會」,也被解讀是朱立倫並未排除參選的可能。

由於國民黨中常會本周才剛通過正副總統提名辦法及時程,朱立倫是否將在赴陸前後宣布參選,甚至以「總統提名人」身分到對岸訪問,備受矚目。

不過,國民黨方面相當低調,對於國共論壇時間、地點、成員及談論議題,保密到家,相關黨務人士均三緘其口,不願證實。

第10屆國共論壇原定去年12月20、21日在河南鄭州舉辦,由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前往,當時因適逢國民黨九合一選戰敗選,臨時喊卡。

小規模 5月初上海登場

朱立倫上月初以新北市長身分訪問香港時曾公開表示,國民黨將延續「九二共識」,並表態願意訪問大陸、出席國共論壇,「國民黨主席去參與論壇,這沒有什麼好意外」。

事實上,過去國共論壇便曾有黨主席率團參加的紀錄。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後,第4、5屆便是由吳伯雄以黨主席身分參加;之後因馬英九總統兼任黨主席後,吳才改以榮譽主席身分率團出席。

但據了解,5月3日於上海舉行的本屆國共論壇,不僅規模可能縮小,兩黨領導人也可能不會見面,高層說「這兩件事情應是分開談」,即「習朱會」時間可能不一定在國共論壇期間舉行,將另找時間安排。

朱立倫就任黨主席時曾強調,兩岸社會差異大,密切頻繁往來,對台灣社會心理層面的衝擊,以及經濟交流導致分配公平正義上的疑慮,是目前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國民黨一定會誠懇檢討,呼籲對岸也要一同正視這些問題,未來在兩岸交流的場合,將會提出具體檢討,盼兩岸共同面對,讓兩岸關係行穩致遠。

更多中國新聞
阿帕奇第五團? 被曝去年12月就有
【明報專訊】一爆再爆的阿帕奇觀光團真如滾雪球一般一發不可收拾!據台灣媒體調查發現,早在去年12月19日,601旅就曾經招待地方人士參觀阿帕奇... 詳情
陸軍飛官勞乃成姊姊勞乃慧9日出面護弟,她強調弟弟並非「權貴」,他將阿帕奇頭盔攜出營區當天,只是「一般家庭聚會」,希望社會能還公道。勞姊發言引... 詳情
勞乃成將外界估計價值200多萬元的阿帕奇飛行頭盔攜出基地,引發批評。不過,「國防部」官員9日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卻說,在沒有軟體、沒有感測... 詳情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阿帕奇富豪貴婦觀光團疑帶外籍看護工進入601旅一案,檢調掌握有4名外籍看護,8日以證人身分傳訊石新儀的菲籍、李蒨蓉和邱泰翰... 詳情
據《中國時報》報道,阿帕奇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勞乃成9日在營區全程收看父親記者會,見年邁父親為他出面滅火、甚至老淚縱橫三度鞠躬致歉,勞的心情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