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隊登陸 朱參選起手式?

[2015.04.10] 發表

延宕多時的國共論壇終於拍板定案,朱立倫將親自率團出席,備受矚目。而消息傳出的時間,就在中常會通過總統初選提名辦法及時程的隔天,朱帶隊赴對岸訪問,兩岸議題是否將成他進取大位的「起手式」,耐人尋味。

據《中國時報》報道,朱立倫多次公開重申,將做好、做滿市長任期,但黨內拱朱聲浪仍不減反增。說穿了,就是沒人真的相信朱會不選,不會對擺在眼前的大位起心動念,而朱的確也是目前藍營中最有一搏實力的人。

朱雖不露口風,但從他近期訪問星港,會晤李顯龍、梁振英,高談闊論台灣和區域發展、宣示延續「九二共識」及表態赴陸訪問出席國共論壇等,似已頗有「準總統候選人」之姿。

4年前總統大選,蔡英文被認為輸在九二共識及兩岸論述模糊不清,成為阻礙她問鼎大位的「最後一里路」。民進黨9日召開中委會,蔡的兩岸談話也未有突破,繼續大談「維持兩岸現狀」等空話。

因此,朱立倫若能以國共論壇、習朱會等兩岸議題,作為參選2016大位的起手式、起身炮,藉此突顯與在野黨的區隔,確實不失為一項好選擇。

然而,國共論壇成行,更受矚的習朱會卻頻傳「觸礁」,背後也透露出幾項信息。一是對岸對朱的兩岸政策,仍在觀望中,加上習近平5月上旬訪俄,導致習朱會難以成局。

另一種可能是,在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戰後,當前社會瀰漫一股憂心「兩岸交流過從甚密」的濃厚氛圍。朱雖一再呼籲對岸正視兩岸交流的心理層面衝擊及公平正義疑慮,並極力切割老丈人急切兩岸主張。

但問題是,習朱會要談什麼議題?北京還能讓什麼利?朱要以甚麼身分登陸?如何不被外界戴上「紅帽子」,都須斟酌再三。

更多中國新聞
阿帕奇第五團? 被曝去年12月就有
【明報專訊】一爆再爆的阿帕奇觀光團真如滾雪球一般一發不可收拾!據台灣媒體調查發現,早在去年12月19日,601旅就曾經招待地方人士參觀阿帕奇... 詳情
陸軍飛官勞乃成姊姊勞乃慧9日出面護弟,她強調弟弟並非「權貴」,他將阿帕奇頭盔攜出營區當天,只是「一般家庭聚會」,希望社會能還公道。勞姊發言引... 詳情
勞乃成將外界估計價值200多萬元的阿帕奇飛行頭盔攜出基地,引發批評。不過,「國防部」官員9日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卻說,在沒有軟體、沒有感測... 詳情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阿帕奇富豪貴婦觀光團疑帶外籍看護工進入601旅一案,檢調掌握有4名外籍看護,8日以證人身分傳訊石新儀的菲籍、李蒨蓉和邱泰翰... 詳情
據《中國時報》報道,阿帕奇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勞乃成9日在營區全程收看父親記者會,見年邁父親為他出面滅火、甚至老淚縱橫三度鞠躬致歉,勞的心情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