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收地屢違正途 律師:料為省時省錢

[2015.04.12] 發表

【明報專訊】新界經常發生收地風波,事務律師梁永鏗認為,地主收回土地時,應該循正常法律途徑,向法庭申請執達命令,由執達吏協助收回有關土地。對於有地主選擇用恐嚇、刑事疰a、圍封等方式收地,梁永鏗估計他們可能不想花時間排期或花律師費用。對於以鐵絲網圍封或大石阻路是否犯法,梁稱要看具體案情,例如是否出現非法禁錮等。

執達主任可強開鎖 可求助警

梁永鏗表示,若業主與租戶商討無果,收地的唯一方法就是向法庭申請命令,通常要兩三個月時間排期,然後執達主任會到該地點張貼法庭命令,若對方在指定時間拒絕離開,執達主任便可強行開鎖進內,並移走財物等。他又表示,若收地過程中遇反抗,執達主任可以要求警方協助,惟警方的角色是維持治安,不會幫手封屋或開鎖。

執達吏無法迫逼接受收地條件

對於為何有些新界地主採取威嚇手段收地,梁永鏗估計是因為申請收地要花不少時間和律師費,而且新界土地較市區舊樓單位容易進入,地主可能認為其他方法更有效驅逐佔用者。

另一個可能情G,是地主想藉威嚇手段迫令地皮上的佔用人接受一些收地條件,若以執達吏收地,便達不到這效果。

朱凱迪:政府不介入助長歪風

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朱凱迪指出,地主以黑社會或威嚇手法收地,有很多可能性,例如涉及事主為有權逆權侵佔的人,地主會用非常手段逼對方走,又或者是一些祖堂地,地主不想出面,便找人幫手收地。他說,在新界有很多協助發展商或地主解決困難的人,儼如一盤生意,「好多人都想從中搵食」,因此即使有些地主會到土地審裁署申請收地,但同時也聘請一些當地的人士協助收地。他指出,非法收地問題的根源,是政府沒有對丁屋發展進行介入及規劃,助長這些利益關係。

更多港聞
羅傑斯:港樓價3年至少插一半
【明報專訊】投資黃金等大宗商品眼光獨到而獲「商品大王」稱譽的羅傑斯(Jim Rogers),對香港樓市發出警號,聲言香港及新加坡等近年樓價C... 詳情
料下次金融危機反撲大 選好避險工具
【明報專訊】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率先啟動規模驚人的印鈔計劃,緊接茞{在歐洲及日本亦不斷狂印錢。羅傑斯坦言,印錢只是將全球經濟問題... 詳情
指聯匯應取消  轉與人幣掛u
【明報專訊】港元掛u美元的聯擊匯率制度已運行30多年,港府一直聲稱操作良好,未有意變更,羅傑斯認為,美國加息周期開始,加上環球貨幣貶值潮出現... 詳情
中國自創亞投行 「被美國逼出來」
【明報專訊】長期看好中國的羅傑斯,在中美爭奪全球金融霸權的當兒,幫茪什篕☆隉C他說,中國近日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就是被美國... 詳情
教女心得﹕要確保她們愛閱讀
【明報專訊】羅傑斯在新加坡的住處有如迷你城堡,前園有噴水池,後山有溫室庭園。裝潢佈置卻不見奢華,最惹人注目的是屋中數十個大大小小的地球儀,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