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小學生騎單車新例 須考駕照「過3關」

[2015.04.12] 發表
廣東省一所小學最近規定,學生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准騎証」,才能騎單車上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廣東省連南縣一所小學最近出台規定,要求學生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准騎証」,才能騎單車上路。近年來不少地方政府部門推出類似規定,並配套了處罰措施。專家認為,地方政府部門和學校應以加強安全教育、培訓騎車技能為主,而目前一些地方「學生單車駕照」規定的部分措施難逃於法無據之嫌,「值得商榷」。

根據該校規定,學生想騎單車,必須「過3關」取得「准騎証」。首先是年滿12歲,提交有學生及其家長簽名的申請書,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培訓,然後進行筆試,筆試內容是相關的交通規則等知識﹔最後進行「路考」,通過後才獲學校頒發「准騎証」。據指該校共有1400多名學生,符合騎車條件的主要是6年級的50多名學生。

但有專家認為,地方政府部門嘗試以量化標准考核提升學生安全技能,出發點是好的,但部分具體措施難逃於法無據之嫌,並指出執行方法手段要更人性化,當前還是應以柔和的教育勸導為主。

更多中國新聞
情婦舉報公務員 通姦收黑錢放貴利
【明報專訊】深圳坪山坑梓街道計生辦公務員盧某,近日遭到一名已婚並育有一名兒子的楊姓女子瘋狂舉報。楊自稱是盧包養了2年的情婦,如今感情破裂。她... 詳情
2014年的獵狐專項行動共抓獲680名海外在逃經濟犯罪人員。除了這一醒目的戰果,還有一項紀錄也足以令人欣慰——獵狐辦派出的海外抓捕團隊無一失... 詳情
「獵狐辦」成員不時在海外奔走,有隊員到伊波拉疫區逮人,突然發高燒,2天內灌40瓶礦泉水。 公安部「獵狐2015」專項行動辦公室主任、經... 詳情
連州男子拾獲樹葉化石
【明報專訊】連州市民劉先生掃墓時意外拾獲一塊樹葉化石,該化石葉脈紋路清晰可見(圖)。有關專家稱,樹葉化石形成要數千萬年,因此一般的樹葉要形成... 詳情
惠州江面成草原
水浮蓮在廣東惠州西枝江、東江水域再次氾濫成災。每年春夏季,水浮蓮就會瘋狂生長,有網友稱「不用到內蒙古看草原了,來惠州西枝江就可以了」。近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