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註銷戶籍難辦證 香港要加國官方證明

[2015.04.28] 發表

對於中國移民而言,如果仍然保有中國的戶籍,申請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並非難事,但假如申請人的戶籍已註銷,想要拿到良民證就不太容易了。

中國廣州公安局網站《居民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須知》中指出,只要有合法申請事由,年滿14歲以上,且在廣州居住滿6個月的市民,皆可申請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無法親自前往的還可以授權他人代辦。如代辦人是非親屬,則需要另外提供委託公證書。其中亦提到「原戶籍人員」可由原戶籍派出所出具戶籍證明文件。

記者致電廣州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員諮詢,她表示,普通市民辦理無犯罪紀錄公證,只需攜帶身分證和戶口簿前往公證處辦理即可。假如市民由於申請了他國居留權而註銷了戶籍,則需要先往原戶籍所在地開具戶籍註銷證明,然後再去公證處辦理無犯罪紀錄公證。

記者又致電廣州市一家公證處,工作人員卻表示,如果沒有戶籍,他們無法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需要先去公安局開具無犯罪紀錄證明,他們才能公證。

對需要申請香港「良民證」的申請人而言,移民部的新要求亦會大增不便。根據現時香港警務處的「良民證」申請規則訂明,申請「良民證」的人士,必須提供由移民部發出的證明正副本,才獲受理。

香港警務處解釋:「由領事館或政府部門發出的證明,是基本要求。因為該項證明文件,確認申請人需要申請『良民證』,並證明發信的部門,願意接收該證。」

香港當局在沒有收到外國政府的文件前,不會處理「良民證」申請。但本國移民部卻只會在收到入籍申請表後,才會發出文件,在此情況下,會否令申請人遇到困難?加拿大移民部表示,屆時會因應個別個案的情況來處理申請。

更多要聞一
災民集體腹瀉 響疫症警號
【明報專訊】尼泊爾上周末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增至逾4350人,首都加德滿都等災區遍地頹垣敗瓦,家園被猁漕a民飽受餘震驚嚇,要在夜間降至14℃的降... 詳情
珠峰雪崩片曝光 揭登山客無可避
珠穆朗瑪峰登山大本營遭地震引發的雪崩重創,死亡人數增至最少22。有德國登山客拍得事發一刻的影片,顯示冰雪鋪天蓋地湧下,登山客避無可避。 ... 詳情
方敏生女尼國報平安
港府因應尼泊爾地震,將往該國的外遊警示提升至紅色級別,提醒港人如非必要避免前赴當地。入境處指現有15名港人在地震後與家人失去聯絡,早前一度報... 詳情
潛逃加國入籍易名「變身」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4月27日報道 ,上海邊檢總站27日披露,今年以來,該部門加強邊檢數據信息深度應用,綜合利用多個信息化系統平台,對國際刑... 詳情
加軍運輸機載物資赴尼接走加人
(加新社27日電)加拿大運送更多救援物資﹐到尼泊爾地震災區。聯邦政府又承諾設立特別賑災基金﹐以民間等額捐款﹐捐助尼泊爾災民。至於有人抱怨﹐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