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遇襲 警不起訴 無走P再查
記協﹕眾目睽睽何以證據不足

[2015.04.30] 發表
無豕k記者冼志(圖左)於去年10月25日「藍絲帶集會」中,被集會者扯領帶及施襲。(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新聞自由排名不斷下滑,記者受襲,兇徒未能繩之於法。警方昨證實,去年10月25日晚上由「藍絲帶運動」、「撐警大聯盟」及「正義聯盟」於尖沙嘴舉行的集會,有人涉向4名港台及無邦q視記者施襲者,一律因證據不足未刑事起訴,受襲的包括被扯領帶的無辰O者冼志。

明報記者

無邢s聞部對於警方長時間調查後未能檢控深表遺憾,促請警方繼續深入調查,尋找新證據及資料,將兇徒繩之於法,保障新聞自由。無邢s聞部強烈譴責任何人對新聞工作者的粗暴行為,認為是嚴重妨礙採訪及新聞自由,損害大眾的知情權。

港台記者:警只說找不到人

港台女記者王詠妍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上月中接獲警方通知,對警方決定感失望及不開心,受到傷害卻不能取回公道。她指出,清楚認得施襲者的樣貌,但警方沒有進一步做拼圖,只說找不到涉案人。港台發言人重申,強烈譴責對該台記者的暴力行為。

去年10月25日晚舉行的「藍絲帶集會」上,冼志在鏡頭拍攝下被扯領帶,他受訪時形容襲擊「來自四面八方」,更發現背部及肋骨有明顯傷痕,另外兩名無乖廒v師分別被扯爛上衣、被毆打及襲擊面部。另一港台女記者同晚亦受襲,其受訪畫面之後更一度被「惡搞」,誣陷她在現場訪問集會人士「是否收錢來集會」,其後港台澄清她負責拍攝工作。

3人將無條件釋放

警方表示,23歲女士報稱拍攝期間被襲及疰a耳機,列作「刑事疰a」及「普通襲擊」案,但證據不足以證明任何人觸犯罪行;另3名男子報稱拍攝期間遭人阻撓、襲擊及疰a其攝影機,案件列作「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刑事疰a」及「普通襲擊」,警方已拘捕3名50至61歲涉案男子,徵詢法律意見後,無足夠證據刑事檢控,3人將獲無條件釋放,如有新證據,會再檢視有關案件。

人權監察質疑警是否政治中立

記協主席岑倚蘭對警方決定表示詫異及匪夷所思,質疑當日眾目睽睽,且有大量照片,何以會證據不足,要求警方交代有無多方位調查。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警方做法令人質疑是否政治中立,又認為警方未表現出盡力調查,「有否呼籲在場記者、市民佐證?」羅認為今次事件影響大,會予人打記者「好閒」之感,令新聞從業員安危更堪憂。

羅沃啟希望被襲記者據理力爭,如私人刑事檢控,而所屬機構更應該在財政及其他方面支援,「唇亡齒寒,希望(機構)不要草草發聲明譴責了事」。

更多港聞
排名跌9位 美報告評港新聞半自由
【明報專訊】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昨日公布《2015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全球199個國家及城市之中,香港的新聞自由排第83位,較去年大跌... 詳情
33年老臣施永遠退休:港台可貴在公信力
【明報專訊】在香港電台工作33年的港台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於明日勞動節正式退休,今日是最後上班日。港台即將接手亞視兩條模擬...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產後護理病房支援服務員工染肺結核(俗稱肺癆)後,聯合醫院一名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及特別護理病房(NICU)工...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周三(5月6日)將舉行會議,討論「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房委會已初步訂立計劃框架,包括提出除新公屋單位外,未來... 詳情
氣爆永安樓8戶 安置石籬臨時屋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現場仍未解封,黃大仙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屋宇署指車房位處的永安樓因樓梯及隔牆嚴重損牷A估計需5星期維修。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