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跌9位 美報告評港新聞半自由

[2015.04.3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昨日公布《2015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全球199個國家及城市之中,香港的新聞自由排第83位,較去年大跌9位,亦遜於台灣、日本及韓國;至於中國則排186位,被報告評為「無新聞自由」的國家。報告分析,香港傳媒去年不但被抽廣告,新聞從業員在佔領期間受襲或被拘捕等情G,也令香港成為新聞自由倒退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據「自由之家」報告,全球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為北歐的挪威、荷蘭及瑞典,其次為比利時、芬蘭及丹麥等地,排榜末是朝鮮。

報告:記者受襲 自我審查

至於香港的新聞自由得分連續5年下降,排名83位、被評為「半自由」地區。報告分析,香港去年經歷了商台主持李慧玲被解僱、《蘋果日報》遭攻擊及抽廣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撤換及受襲等;直至年底的佔領運動,又有不少記者被襲甚至被拘捕。

報告指港媒自我審查,包括無那癟R減「七警涉毆打示威者」的報道旁白,亦有傳媒老闆是政協、或與中方有密切關係的人士。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形容2014年是香港新聞界的「最艱難時光」,並認同傳媒自我審查愈來愈嚴重,例如無迅纗D「七警」事件的風波後,相關新聞從業員被調離前線;她認為港人要警醒,不要對這些事件習以為常,否則新聞自由將繼續被侵蝕。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羅燦則認為,行內一直有「code of practice」(行為守則),要平衡報道,但去年有個別傳媒擅自刪改報道,難免予人審查之感。

更多港聞
33年老臣施永遠退休:港台可貴在公信力
【明報專訊】在香港電台工作33年的港台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於明日勞動節正式退休,今日是最後上班日。港台即將接手亞視兩條模擬...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產後護理病房支援服務員工染肺結核(俗稱肺癆)後,聯合醫院一名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及特別護理病房(NICU)工...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周三(5月6日)將舉行會議,討論「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房委會已初步訂立計劃框架,包括提出除新公屋單位外,未來... 詳情
氣爆永安樓8戶 安置石籬臨時屋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現場仍未解封,黃大仙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屋宇署指車房位處的永安樓因樓梯及隔牆嚴重損牷A估計需5星期維修。目...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居民因搬遷問題與房署職員結怨,用水潑向對方而被定罪判囚3周。他提出上訴希望推翻定罪,未待聆訊已逝世,但法援署委派的大律師堅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