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老臣施永遠退休:港台可貴在公信力

[2015.04.30] 發表
於港台工作33年的助理處長施永遠(前排左六)明日退休,他昨日最後一次以員工身分參加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頒獎禮。施坦言最捨不得港台同事,臨別依依,昨日獲大批電視部同事簇擁,一起合照留念。(周婷攝)

【明報專訊】在香港電台工作33年的港台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於明日勞動節正式退休,今日是最後上班日。港台即將接手亞視兩條模擬頻道,同步要發展數碼電視、新媒體等,施永遠坦言挑戰重重,但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港台最珍貴的是其公信力,寄語後進要堅守前人留下的基石:「誠於自己,誠於對社會」,形容「沒有東西比這句說話更重要」。

施永遠任內曾任職公共事務、教育電視及機構傳訊等部門,他昨日最後一次以員工身分出席被港台人視為「台慶」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頒獎禮,喜見港台第17年蟬聯平均欣賞指數最高的電視台。他坦言最捨不得港台同事,透露退休後首要幫自己「keep fit」,不止想踏單車、游泳及踢足球,更已報讀中大比較歷史碩士課程,打算兼讀,笑言腦袋亦要「keep fit」。

最難忘監製身分見證香港回歸

施永遠未加入港台前,曾任職《星島晚報》及雜誌記者,至1981年加入港台公共事務部,首部參與的節目是關於當年首屆區議會選舉,名為《縱橫十八》,今年退休亦是區選年,別有一番感受。回望過去33年,施說最難忘1997年以監製身分見證香港回歸,「看見一邊英國旗下,另一邊中國旗升,感受很深」;其次是2003年SARS期間,透過鏡頭訴說城市的慘淡與愁容。

離開工作33之地,施永遠說最遺憾是未成功爭取興建新大樓,「看見同事周圍頻撲,好心痛」,希望政府及立法會盡快通過撥款。他又寄語港台人不論是前輩或後進,都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公信力,「最開心是港台一直增加節目製作時數,但觀眾仍然覺得有高質素,仍然相信港台」。

鄧忍光﹕接手亞視頻道「量力而為」

另邊廂,昨同場出席活動的廣播處長鄧忍光,事隔一個月終首度公開回應接手亞洲電視頻道,對於港台未來面對的挑戰,他寄語「風高浪急,量力而為」,希望「小步走,走得穩」。他又憶述自己3年多前加入,港台已是大型、有歷史的電視製作公司,每年製作630多小時節目,至去年1月發展數碼電視頻道,製作節目時數增加1倍,想不到港台可能成為全港第二大電視台。

同場擔任主持的港台《視點31》主持麥嘉緯立即回應,指港台除了是「電視製作公司」,亦一直在公共廣播,盼鄧多聽同事及市民意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上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產後護理病房支援服務員工染肺結核(俗稱肺癆)後,聯合醫院一名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及特別護理病房(NICU)工...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周三(5月6日)將舉行會議,討論「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房委會已初步訂立計劃框架,包括提出除新公屋單位外,未來... 詳情
氣爆永安樓8戶 安置石籬臨時屋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現場仍未解封,黃大仙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屋宇署指車房位處的永安樓因樓梯及隔牆嚴重損牷A估計需5星期維修。目...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居民因搬遷問題與房署職員結怨,用水潑向對方而被定罪判囚3周。他提出上訴希望推翻定罪,未待聆訊已逝世,但法援署委派的大律師堅持... 詳情
城規會通過東北規劃 團體研申覆核
【明報專訊】備受爭議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城規會經一連兩日閉門會議後,昨在爭議聲下通過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幅分區計劃大綱圖,並決定不作任何修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